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在泛珠區域發揮三大角色(附圖)
*****************

  「第七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論壇)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江西南昌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代表行政長官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參與。論壇圍繞「合作發展、共創未來」的主題,討論在「十二五」時期深化泛珠區域的合作,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共同發掘發展機遇。

  林瑞麟在今日(九月二十一日)的高層論壇中代表行政長官,以「分享十二五發展機遇、共創九省兩特區繁榮」為題發表講話。他強調國家「十二五」規劃港澳專章,以及李克強副總理早前公布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的若干措施,為香港以及泛珠區域的發展帶來巨大機遇,凸顯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林瑞麟提出香港在泛珠區域所發揮的三個重要角色:分別是促進產業升級轉型和轉移、服務區域的國際金融中心以及拉動服務業的發展。

  談及泛珠區域製造業升級轉型和轉移,林瑞麟說:「泛珠省份有毗鄰珠三角製造業重鎮的優勢,而且幅員廣闊,吸收產業的能力強;而且近年大力投資基建,為製造業轉移落戶創造了有利的環境。」他鼓勵有關泛珠省份,加強向港資企業推介製造業轉移機會,繼續推出有利投資生產的政策條件。

  泛珠區域的金融合作方面,林瑞麟表示香港提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對泛珠區域的發展有利。他舉例說截至本年七月,在香港上市的企業中,約四成即六百多間屬內地企業。當中泛珠省區企業有約二百間,較去年九月增長超過三成。香港高效率、多種貨幣的金融市場可為泛珠企業優化和拓展業務,實現「走出去」戰略提供理想的平台。

  加快發展服務業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重要一環。中央政府定下在「十二五」期末通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林瑞麟說泛珠區域與香港關係密切,在深入落實CEPA的過程中,特別是推展先行先試開放措施方面,泛珠將繼續是重要的據點。林瑞麟特別提到旅遊方面,香港會繼續和區域內港口加強合作,增加香港作為郵輪母港的吸引力,提升區內整體的郵輪市場潛力。

  林瑞麟強調,在「十二五」時期國家落實將服務業的增加值由百分之四十三,提升至百分之四十七的進程中,香港可以發揮自身服務業的優勢,為內地發展提供堅實的支持。

  特區政府代表團其他成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鄭恩賜等多名官員。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