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仁愛堂長者愛心卡成立慶典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今日看到仁愛堂的飯堂向長者提供的膳食服務,留有深刻印象。這「熱食」服務很受長者歡迎,我們亦鼓勵機構如果能力做得到,多做這些服務。我理解仁愛堂服務的反應良好,每一次午餐要開三節,很多長者對服務有很正面的評價。我今日亦與眾長者一同享用了仁愛堂的午餐,相當健康,亦很有營養。這令我聯想到上星期我去到三藩市,參觀三藩市食物銀行,了解到當地大力推動食物方面的援助,給有需要的人士,包括長者和有需要人士等,這亦是特區政府現時的方向。你們都知道,在有需要的時候,有需要人士在食物援助方面是有資助的,由非政府機構推動,我們會深化這方面工作,視乎實際的需要亦有資源擴充服務。特別是現時我們正與有關機構研究可否提供更新鮮的食物,讓受助人不用餐餐食罐頭食物。除了罐頭之外,可否提供新鮮食物作補充,這方面正在探討。

  第二,我想順便一提的是最低工資推行接近五個月,整體上可說是相當暢順和平穩。最低工資推行後,最明顯受惠的當然是基層勞工。一般來說,最基層勞工的工資有明顯增長。我亦曾說過,根據五至七月最新的數字,即推行最低工資首三個月,最低基層組別的工資上升12.5%,而這相對於其他僱員平均7.6%有顯著增加,扣除通脹也有4.2%的實質增長。最低工資對基層僱員的收入明顯帶來一定的實質改善。此外,最受惠的一群是女性。推行最低工資後的初步數字分析,女性勞動人口增加4.6%;女性的總就業人數方亦上升達5.5%,即是說,除吸引多些女性進入勞動市場外,實際上成功就業的女性亦多了很多,這數字是比男性更多,即是說,最低工資的推行,女性受惠比男性更明顯,這是可喜的現象。很多女性以前做兼職,低收入;現時有基本工資保障,這是改善他們生活的重要措施。

記者:人工方面有沒有多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在有了最低工資,最基層女性的工資可說與男性平等,大家也知道,以前女性的工資一般較男性低,所以今次的升幅特別大,受惠人數亦多了,多了人進入勞動市場,亦成功就業,5.5%的增長與去年比較,這數字相當多,有約九萬人。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