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出席滬港發展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黃灝玄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第六屆滬港大都市發展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楊(曉渡)會長、周(亦卿)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第六屆滬港大都市發展研討會」。今天研討會是以「深化CEPA實施,促進滬港經貿發展」為主題,實在非常有意義。

香港和上海的經貿發展情況
────────────

  香港和上海,是中國兩顆耀眼奪目的明珠,由於經濟產業結構十分相似,兩地經常被相提並論。事實上,兩地過去的發展也有源遠流長的歷史。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不少上海的資本家將資金、經驗、技術、人才等帶到香港發展,促進了香港六、七十年代的工業發展和經濟起飛。至於上海近年迅速的經濟發展,特別是在服務業方面,香港的資金和人才亦有很大程度參與。多年來,香港都是上海市的最大外資來源地。時至今天,兩地無論在經貿、社會、文化、資金和人才方面的交流,都非常頻繁。

  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下,上海市的發展目標是加快國際經濟、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建設。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的港澳專章中,中央也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及競爭優勢。我相信兩地會繼續因應相互的發展需要、進程和優勢,開拓錯位發展的空間,製造互惠共贏的局面。深化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實施,正好是促進滬港經貿發展的平台。

香港和上海在服務業的合作
────────────

  國家改革開放以來,上海經濟保持快速發展。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考驗,上海經濟持續回升,更成功舉辦了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隨茪W海經濟不斷發展,對各種服務尤其是專業服務的需求將不斷增加。於二○一○年,上海市服務業佔全市生產總值比重達到百分之五十七左右。如果以人民幣一點七萬億元的上海市經濟規模計算,服務業是一個接近一萬億元的龐大市場,而目標更是到二○一五年,服務業佔全市生產總值的比重提升到百分之六十五,足見上海市對服務業的發展空間是很龐大的。事實上,香港在上海市的投資也是以服務業為主,以二○一○年為例,香港在上海的投資中,服務業的總額佔所有投資的百分之九十一,行業領域遍及銀行、房地產、酒店、物流等。

  香港經過多年的轉型發展,服務業已成為我們的主要產業及優勢。香港的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達到百分之九十三,就業人口比率佔百分之八十八。香港服務企業的專業水平高,收費亦較跨國公司便宜,並且了解國情及擁有優良的國際網絡,因此可以在內地服務業市場佔一席位。此外,兩地政府積極推動服務業方面的合作,CEPA及其補充協議的簽訂,讓內地對香港的服務業逐步開放,更為兩地的服務業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會。

  我們相信,除了香港業界可以受惠於內地的龐大市場外,也能透過良性競爭,帶動內地服務業的發展。《國家十二五規劃》更是把推動服務業大發展作為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戰略重點,當中提出了要加快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包括金融、現代化物流、高技術及商業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包括商貿、旅遊、家庭服務及體育產業)及營造有利於服務業發展的環境。我們相信,香港和上海在當中可以貢獻及發揮所長的空間十分廣闊。

CEPA在上海的實施情況
───────────

  國家非常重視香港在服務業的優勢,自CEPA簽署以來,內地與香港在CEPA下已公布約二百八十項開放措施,香港服務提供者可在四十四個服務領域,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絕大部分開放措施均適用於上海。

  CEPA有部分措施更以上海作為「先行先試」的試點城市。今年一月實施的《CEPA補充協議七》,在醫療和旅遊兩個領域,便以上海為其中一個「先行先試」的試點。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在上海以獨資形式設立醫院;如以合資、合作形式設立醫院,內地與香港雙方的投資比例均不作限制;此外,在上海設立的香港獨資或合資旅行社,也可以申請試點經營上海市居民前往港澳的團隊旅遊業務。這些「先行先試」的措施為滬港兩地服務業合作提供更進一步的發展空間。

兩地在推動CEPA落實的合作
─────────────

  滬港兩地政府一直不遺餘力,推動CEPA的有效實施。我們與上海市負責部門經常保持緊密聯繫,跟進CEPA的落實情況。於二○○八年,我們與上海市對外經濟貿易委員會共同做了一個有關CEPA的調研,探討滬港兩地的經濟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空間。此外,我們還合辦CEPA研討會,例如在二○○九年,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與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合辦了「關於滬港合作,共同探討CEPA協定先行先試建議金融行業座談會」及「專業服務行業座談會」,邀請了在上海的香港金融、專業服務及中小企業代表參加,了解他們對於進一步推進CEPA實施的意見。今年六月,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亦舉辦了有關CEPA醫療開放措施的交流會,邀請了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及壎竻蔽漫x員與業界進行座談,加深了業界對CEPA優惠措施及實施細則的認識。

  上海浦東新區是國家商務部首批設立的「落實CEPA示範城市(區)」之一。我們感謝上海多年來為CEPA有效實施所作的努力。其中「CEPA綠色通道」的設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CEPA綠色通道」專門處理香港企業於浦東設立相關業務的審批事項,為香港服務提供者到滬投資或開業帶來很大的方便。自此以來,香港在浦東新區新設項目超過五百五十個,合同外資超過三十五億美元。而行業領域更涉及軟件、商貿、物流、諮詢、租賃、餐飲等,項目以中小企業居多。我們認為上海市,特別是浦東新區在落實CEPA的經驗可為其他省市或地區起積極示範作用,我們希望像「CEPA綠色通道」這類運作模式,可以推展到上海市的其他地區或內地的其他省市進行。

  此外,在推進CEPA的深化落實方面,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加強與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合作,就一些CEPA查詢案例多作溝通聯繫,並在有需要時多舉辦座談交流會,讓港商可以對一些CEPA下的申請流程有多一點的了解。

CEPA下一步發展
────────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生於八月中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其中包括大幅提升內地對香港服務業開放,於今年年內簽署《CEPA補充協議八》,以及爭取到「十二五」末期,通過CEPA,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的自由化。香港特區會繼續與內地緊密連繫,切實做好CEPA及其補充協議各項優惠措施的落實工作,充分發揮CEPA應有的積極作用。

  我們相信隨笏EPA的擴大開放及深化實施,滬港的經貿關係將進一步加強。在二○一○年,香港對上海投資項目總數一千三百三十五個,投資總額六十八億美元,佔上海合同外資百分之三十四。我們期望滬港兩地繼續保持緊密合作,特別是在CEPA框架下,雙方可以加強雙向的投資往來,讓兩顆東方的明珠可以繼續閃閃發亮,共同貢獻國家的發展。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