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仁愛堂長者愛心卡成立慶典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仁愛堂長者愛心卡成立慶典的致辭全文:

蔡主席(仁愛堂董事局主席蔡黃玲玲)、丘總理(仁愛堂董事局總理丘忠航)、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剛才我與一眾老友記吃午飯,又聽到幾位愛心卡受惠人現身說法,很高興知道仁愛堂長者愛心卡計劃一問世,已經大受老友記歡迎,可見計劃的設計切合在社區居住長者的需要,有助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鼓勵他們多參與社會。我非常感謝丘忠航總理發起這個極具創意的計劃,更多謝仁愛堂同仁的努力。

  仁愛堂長者愛心卡運用捐款,資助非領取綜援的獨居或雙老共住的長者,透過社署、醫管局及非政府機構轉介的老友記,只要愛心卡傍身,就可以享用仁愛堂轄下的膳食、社交、醫療、康樂等設施或服務,便利長者走出社區,實踐積極樂頤年。同時,善長亦可上網查閱受惠人使用善款的情況,實在是一舉數得:實踐民、商、官合作,把助人者與受助者更緊密連繫起來,以及起動貴堂不同單位的服務和配套支援,協助長者居家安老。

  事實上,只要有足夠的社區照顧和支援,即使有長期病患的長者亦可以選擇在家居住。因此,今年七月,安老事務委員會發表了「長者社區照顧服務顧問研究」報告,內容推廣「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理念和原則,並鼓勵社會企業和私人市場提供社區照顧服務。我們大致認同顧問報告的整體方向,現正深入研究具體建議的可行性,並會作出跟進。政府會一如既往,投放資源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所需的安老服務。

  但我要強調,銳意做好居家安老,並非表示政府減少對長者服務的承擔。今個財政年度,政府在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和醫護服務這三個範疇的總開支估計高達396億元,佔特區政府整體經常開支的16.4%。單就勞福局主管的長者綜援、高齡津貼與安老服務這三個範疇而言,本財政年度的總預計開支已達到211億元,比起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政府有關社會福利的200億元經常性開支還要多,足以印證政府的承擔確實有增無減。

  不過,面對人口高齡化,要做到愛老護老,必須起動社會上每個人齊心參與。仁愛堂長者愛心卡計劃就是一項嶄新的嘗試。我衷心祝願計劃順利開展,惠及元朗、屯門區的500位目標長者,並祝各位老友記身體健康、笑口常開。謝謝。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