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紀念辛亥革命百周年楊衢雲墓旁設說明牌(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今日(九月二十日)在跑馬地香港墳場楊衢雲無名墓旁豎立說明牌,以配合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動,讓市民更了解清末革命歷史和這位革命人物的事蹟。

  為楊衢雲豎立的說明牌為石質,配合墓園環境,設置於墓旁,方便市民前往憑弔時更易辨識其墓的所在地。

  楊衢雲(一八六一至一九○一)祖籍福建海澄,生於廣東東莞,在香港接受教育及工作。一八九二年,楊衢雲與好友謝纘泰等在上環百子里創辦輔仁文社。一八九五年,輔仁文社與孫中山先生創立的興中會合併,楊衢雲獲推舉為香港興中會會長。同年發動廣州起義,事敗後楊氏出洋暫避;其後參與一九○○年的惠州起義,事敗後返回香港。一九○一年一月十日,楊衢雲於結志街52號二樓遭清廷派人暗殺,中彈身亡,同月十二日下葬香港墳場;為免墳墓遭破壞,碑上未刻名字。

  楊衢雲墓的位置現已標示於香港墳場的平面圖上,有關平面圖已張貼於香港墳場辦事處入口。該平面圖亦於港島墳場辦事處備索,或可於古物古蹟辦事處的網頁:www.amo.gov.hk/form/hk_cemetery_map(rev3b).pdf 下載。



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