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參觀三藩市就業服務中心與食物銀行(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藩市時間九月十五日)參觀美國三藩市的一站式就業中心和食物銀行,了解當地非牟利機構提供的就業服務和社會支援措施。

  張建宗上午參觀由安老自助處營辦的華埠一站式就業中心,期間對安老自助處總裁鍾月娟介紹機構的發展歷史甚感興趣。該機構成立初期,只為唐人街的長者提供就業和有限度的社會服務,後來逐漸發展至提供多元服務的機構,服務範圍遍及社區和住宿照顧、營養膳食和住屋提供計劃,以至提升長者的資訊科技能力和成人教育,十分全面。

  一站式就業中心是為求職人士提供就業及培訓服務的中央樞紐,其中特別為五十五歲以上人士提供培訓課程。張建宗表示,香港也有類似的措施,例如勞工處的中年就業計劃,由二○○三年至今已協助52 356宗成功就業個案。他又說,在完成僱員再培訓局的培訓/再培訓課程的人士中,亦有百分之二十一為五十歲以上。

  有見於食物銀行的概念是在六十年代首先在美國出現,張建宗今日特地抽空參觀了三藩市食物銀行。食物銀行的執行董事Paul Ash向他表示,大型企業和社會的支持是三藩市食物銀行多項計劃得以順利推行的主要推動力。三藩市食物銀行的收入有百分之七十五來自實物和食物捐助,百分之十四則來自私人捐助。

  張建宗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於二○○九年開始資助非政府機構推展短期食物援助計劃,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必需的短期支援。計劃在兩年多以來惠及57 000人,而政府亦已承諾增加撥款繼續資助計劃。此外,亦有好些非政府機構以私人捐助形式經營食物銀行。

  張建宗說,公私營機構以及社會大眾攜手合作,對推展持續扶貧的工作至為重要。

  張建宗現正在三藩市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婦女與經濟高峰會議。他今晚出席高峰會議酒會,見證大會表揚來自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經濟體的四十二位成就卓越的創新婦女,當中包括行政會議成員楊敏德和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院長葉玉如教授。

  張建宗將參與多項高峰會議活動,並在由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主持的高層政策對話環節發言。

  他將於星期日(香港時間九月十八日)早上返抵香港。



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