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結束訪歐行程(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曾蔭權於愛丁堡時間九月十五日在愛丁堡進行訪問歐洲最後一天的活動,與蘇格蘭政府達成協議,在不同的領域加強雙方合作。

  行政長官與蘇格蘭首席大臣薩爾蒙德晚上進行雙邊會面,確認兩地可互相學習,並同意在人才、經驗、資訊、意念和做法方面多作交流,以增加了解和促進友誼。

  雙方同意繼續在貿易投資、教育、文化和體育等多個範疇加強合作。(會議成果見附件。)

  會面後,曾蔭權在首席大臣款待他到訪的宴會上致辭。

  曾蔭權說:「蘇格蘭有豐富的文化遺產,歷來有許多出色的構想,是香港的理想合作夥伴。香港位處亞洲心臟地帶,可為蘇格蘭企業提供一個活力充沛、高效友善的營商環境。我相信,我們雙邊關係的前景一片光明。」

  行政長官在愛丁堡的行程緊密,早餐會上與負責教育及終身學習範疇的大臣Michael Russell和蘇格蘭教育界代表會面。

  曾蔭權鼓勵蘇格蘭學生來港升學,善用外來學生享有較寬鬆的入境和工作限制。他爭取蘇格蘭政府支持香港新高中學制課程,並就加強課程發展合作方面,與蘇格蘭教育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其後與蘇格蘭財政及可持續發展大臣John Swinney會面,並出席由香港投資推廣署、蘇格蘭經貿組織Scottish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和Scottish Financial Enterprise合辦有關香港作為中國的環球金融中心的研討會。

  曾蔭權在研討會上發表演說,強調香港的優勢,既是環球金融中心,也是中國國際金融方面最重要的城市。

  他說:「作為中國的環球金融中心,香港對人民幣國際化擔當重要角色。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人民幣進一步走向國際的主要試點。」

  曾蔭權表示,香港會善用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獨特地位,在國際金融市場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行政長官其後參觀愛丁堡龍比亞大學的生物燃料研究中心,了解有關可再生及可持續生物燃料的發展。

  中午,行政長官在Scottish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與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合辦的商界午餐會上致辭。

  他指出,香港自回歸以來不繼演變,成為外商通向中國的最佳大門。香港已準備就緒,為有志在中國甚至亞洲地區成功發展業務的海外公司,提供最好的機會。

  行政長官說:「歡迎蘇格蘭企業以香港為基地。我們既是中國一個主要城市,又有獨特的制度和生活方式,為外商帶來各種便利。」

  下午,曾蔭權參觀羅斯林研究所,了解有關再生醫學和幹細胞研究的發展。

  行政長官將於今日(愛丁堡時間九月十六日)完成訪歐行程,稍後將離開愛丁堡返港。



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1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