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關於一款愛滋病病毒的家用測試用品的警示
*******************

  壎芵p今日(九月十五日)呼籲市民,如擁有一款名為「Accu-HIV 1 & 2 Saliva Test」的愛滋病病毒家用測試用品,應立即停止使用,因為該產品未獲任何權威組織確認其作為診斷性醫療儀器的安全性和效用。

  壎芵p透過醫療儀器監測系統,得悉加拿大壎苀●N上述產品發出安全警示,經評估後作出呼籲。

  壎芵p發言人解釋:「雖然署方沒有接獲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報告,亦未發現該產品有在本港出售,但鑑於網上購物十分普遍(亦為上述產品的主要銷售渠道),壎芵p認為審慎起見,有需要告知公眾人士署方就該產品所作的評估。」

  發言人說,世界壎芠梒換媊雀毓i行進一步研究,才制定有關應否鼓勵愛滋病病毒自行測試的確切指引。

  發言人建議:「市民如有需要,可致電壎芵p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另外,他們亦可到社會壎肮黺E所、美沙酮診所(吸食海洛英人士)、其他相關非政府機構或向他們的家庭醫生請教有關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問題。」

  發言人補充:「現時,越來越多市民通過各種不同渠道購買各式各樣的醫療測試產品,這日益引發對公眾健康的關注。當中互聯網的使用尤其普遍,而市民在購得產品後會在家中進行檢查、診斷或監察一系列的健康狀況。該些測試產品一般被界定為醫療儀器,因此在帶來潛在利益之餘,亦可能帶來不少風險。」

  發言人表示,雖然家用測試可能較為方便、廉宜並保障私隱,但從非可靠來源購買測試儀器,可能隨時引致以下情況發生:

(甲)產品在安全、成效或品質方面的問題;
(乙)產品標籤及/或說明書可能錯誤;
(丙)運送或貯存過程可能出問題,影響產品安全、成效或品質;及/或
(丁)它們甚至可能是冒牌貨。

  發言人說,上述情況可為使用者的健康帶來下列風險:

(甲)未能接受所需的治療;
(乙)根據錯誤測試結果更改療法或生活方式;
(丙)錯誤診斷引起無謂焦慮,而該等醫學測試可能不單屬不必要,更可能帶來副作用;及
(丁)可直接損害健康。

  發言人說,故此,市民必須明白自助式醫療測試不可以,亦永不能取代專業醫療護理。用於自行測試的醫療儀器,最佳用途是作為一項全面計劃的一部分,而且需在醫護專業人士指導下進行。

  為減低風險,消費者應:

(甲)只從可信賴的供應者購買測試產品;
(乙)細閱及遵從指示,以貯存有關產品。否則,測試結果的準確度可能會受影響;及
(丙)查閱產品上是否有使用限期。

  使用有關產品前,消費者應:

(甲)仔細閱讀有關的標示及說明,確保清楚了解使用方法及完全依照說明的指示進行;
(乙)了解有關測試的限制,留意出現警號或錯誤信息所代表的意思,確保清楚知道若儀器失效時,應如何處理。

  進行有關測試後,消費者應:

(甲)謹記有關測試可能不是百分之一百準確。測試結果應視為個人整體健康狀況評估的一部分,並且由合資格的醫護人員指導下進行;
(乙)在沒有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前,切勿採取任何行動或對個人的治療作出重大的改變;
(丙)如感到不適或憂慮,或測試說明書列明,便應請教醫護人員;及
(丁)向有關業界或壎芵p通報任何有關該測試用品的問題。

  發言人總結說:「壎芵p醫療儀器管制辦公室會跟進有關的報告,市民的報告有助確保在本港供應的醫療儀器是安全、有效和高質素。」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