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第七屆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致辭(附圖)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於三藩市時間九月十四日向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運輸部長及組織的高層官員表示,香港的經驗正好說明以「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發展鐵路是成功的。

  鄭汝樺在三藩市的第三天,出席了第七屆亞太經合組織運輸部長級會議。她下午出席「加強區域經濟融合:交通運輸基建的融資」小組會議時,跟與會的經濟體成員分享香港發展鐵路項目其中一項融資模式的成功經驗。

  鄭汝樺說:「香港倚重公共交通,並以鐵路為運輸骨幹。每日,香港約九成人使用公共運輸網絡,載客量達一千二百萬人次。當中約百分之三十六,相當於逾四百萬乘客選搭長約二百二十公里、發展完善和四通八達的鐵路。」

  「與全球其他集體運輸系統相似,鐵路發展牽涉巨額投資,若欠缺政府某些方式的財務資助,發展鐵路於財務上並不可行。」

  鄭汝樺於會上簡述了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的一些優點,包括可於避免與其他公共工程項目爭奪公共資助的情況下迅速推行鐵路項目,以滿足市民對公共交通的需要及期望;更好地把鐵路發展融入至城市設計及規劃;平衡政府及鐵路營辦者雙方所承擔的風險及利益;以及讓乘客以合理的價錢享用便捷及可信賴的鐵路服務。

  作為亞太經合組織二十一個經濟體系內唯一的女性運輸部長,鄭汝樺亦應邀於一個特別小組會議中就女性於運輸行業中扮演的角色發表演說。

  鄭汝樺向各成員表示,不論在經濟、政治或社會方面,香港女性對社區發展的貢獻,都與日俱增,日見重要。

  她說︰「香港社會,不論公營或私營界別,均競爭激烈,崇尚英才。為了促進工作效益,我們謹守『能者居之』的原則。」

  各運輸部長於亞太經合組織運輸部長級會議結束時協定,將繼續加強監管合作及推廣綠色交通和改革,並促進更緊密的區域經濟融合。

  結束訪美行程前,鄭汝樺以嘉賓身份出席了香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成立二十五周年典禮,與當地社區一同慶祝辦事處的銀禧紀念。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