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監處在保障消費者權益和行業改革取得長足進展
**********************

  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在保障消費者權益和行業改革方面取得長足進展。儘管金融市場整體波動不定,本地保險業在二○一○年的表現仍十分出色。消費者對保險業的信心回升,一般業務和長期業務均見增長,投資相連業務亦顯著復蘇。

  保險業監理專員蔡淑嫻今日(九月十五日)發表保監處二○一○年年報時,作出上述評論。

  蔡淑嫻表示,投資相連壽險(投連壽險)產品獲納入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以及人民幣保險產品的推出,為保險業提供進一步增長的機會。

  她說:「在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業界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延長冷靜期、加強投連壽險的客戶分析審測和售後監控措施,以及推出《購買投資相連壽險 問多點 知多點》小冊子。而新的投連壽險考試範圍亦有助進一步提高從業員的專業水平。」

  她續說:「在行業改革方面,政府去年就建議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進行公眾諮詢,我們會詳加考慮所接獲的寶貴意見,以進一步改善有關建議。此外,今夏剛完成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的公眾諮詢,我們亦會詳細審閱各界提出的寶貴意見,以訂定更完善的細節。」

  在國際監管方面,蔡淑嫻表示香港將繼續與本地及海外的金融監管機構保持緊密聯繫。

  她說:「要有效監管國際大企業,監管機構之間的跨境合作相當重要,我們會繼續與其他監管機構夥伴保持緊密溝通。」

  展望未來,蔡淑嫻相信香港將繼續受惠於區內,特別是內地的龐大商機。

  截至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香港經營業務的獲授權保險公司共有168家,而獲委任的保險代理人(包括其負責人和業務代表)以及獲授權的保險經紀(包括其行政總裁和業務代表)則分別為61,848名及8,304名。
 
  保監處二○一○年年報提供保險業的統計數字摘要,並介紹該處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市民可在保監處網頁www.oci.gov.hk下載該年報。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