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九月十二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新政府總部和政要訪港的保安和公眾集會及遊行的安排」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理解議員十分關注政要訪港的安排,在上次會議提問了很多有關的問題,故此我們在今次的文件,提供一些新的資料。

  我要重申,特區政府一向非常尊重市民的言論和新聞的自由和權利,同時每次有政要來港訪問,政府都有責任要確保他們的人身安全。我們的方針是致力取得平衡,根據最新的國際形勢,以及過往處理同類行動的經驗,進行專業的風險評估,落實合理而適當的安排,以達致保障人權自由、維持社會秩序及保護訪港政要的安全的目的,這些目的都是合法及合理的。

  我見到有很多代表參與今次的會議,例如香港大學的代表和同學。我們在文件內,講述了由於警方有責任確保副總理出席港大校慶典禮時的安全,故此一直與港大進行溝通和合作。當然在過程中,大家會提出不同的意見和建議,但雙方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確保副總理的人身安全和校慶典禮能夠有秩序地順利進行,同時顧及其他人士的安全和權利。典禮當日在大學校內的安排,是雙方經過溝通和磋商而作出的。

  港大已經成立檢討小組,很快會開會,就副總理出席校慶的各項安排進行詳細檢討,警方會全力配合小組的工作。

  至於典禮當日在梁銶琚樓發生的事件,我在傳媒的報道知道三位同學有很多投訴和指控。我現在鄭重呼籲幾位同學,如果你們認為有警務人員涉嫌違法,應該盡快循法律途徑去處理,讓事件得到全面而且公平公正的調查。如果同學最終決定不採取法律行動,亦可盡快向投訴警察課投訴,由法定的監警會監察調查工作,我深切希望整件事可盡快查得清清楚楚,還大家一個公道。

  今天我們亦再見到傳媒的代表。政務司司長和警務處處長已經與新聞從業員團體會面,聽取業界就大型保安行動的安排所提出的意見。相關的部門會跟進,將繼續努力,方便新聞界報道,例如盡量開放場地作公開採訪,如受各項條件限制,亦會盡量安排聯合採訪。

  至於其他一些個別事件,例如在座的黃先生在屋苑遇上警方的行動,就正由投訴警察課進行調查,由法定的獨立監警會監察及覆檢調查的結果。故此我認為會上不宜詳細評論事件的細節。

  我們明白,警方的保安工作,對市民或多或少會帶來不便,我希望市民能夠諒解。與此同時,剛才所說多個法定及其他的渠道,已就各方面的安排進行調查或跟進,相關部門會吸納各界的意見和建議,以改善日後的安排,令將來可以做得更好。

  最後我想順帶一提,我開始時已強調,政府一向非常尊重市民的言論自由,而香港社會亦一向認同要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可惜近日有示威人士衝擊諮詢論壇的會場,推撞場地職員致受傷,並破壞會場設施,我們對此暴力行徑予以譴責。我在此再三提醒及呼籲示威人士,當你們自由表達訴求時,必須守法和不影響社會秩序,共同維護香港社會認同和平、理性的價值觀。



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