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港台公共廣播發展
************

  就傳媒查詢廣播處長的任命和香港電台(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未來數年的發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九月九日)表示,港台未來數年將會加強運作和擴展服務範疇,有需要盡快填補廣播處長這個重要職位的空缺,以帶領部門迎接各項新的挑戰。

  發言人重申,新任廣播處長鄧忍光將會確保港台有效履行香港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並繼續維持港台的編輯自主。

  政府去年十二月宣布全面配合港台落實公共廣播,並在資源、人事、服務、設施等多方面作出配套安排,現時各個發展項目都取得理想的進展,詳情如下:

(一)開設新職位:港台在本財政年度會開設二十六個新增職位,其中包括兩個已開設的首長級職位,即為期三年的副處長職位(首長級第三級)以及廣播事務總監的常額職位(首長級第一級)。

(二)招聘公務員:港台已於本年三月恢復招聘。個別工種(例如布景設計及錄影剪接)面試工作已完成,待完成聘用程序後,預計可於日內開始陸續發出聘書;其他工種的招聘亦正陸續進行,預計於未來數個月內完成。

(三)內部晉升:為培育內部人才,港台將會透過既定機制填補部門的高層職位空缺,包括於本月為副廣播處長的空缺召開晉升選拔委員會。至於其他職級(包括廣播事務總監)和工種的晉升選拔工作,亦正密鑼緊鼓進行。

(四)數碼聲音廣播服務:港台和三間商業持牌機構計劃於本年年底正式推出服務,港台會提供五條節目頻道,籌備工作如火如荼。

(五)數碼地面電視:政府已向港台撥備資金添置儀器和設備,以及增加高清節目的製作,港台現時的目標是於二○一二年中進行數碼地面電視的技術測試。

(六)媒體資產管理系統:政府已撥出約一億元讓港台建立電子節目資料庫系統,第一期發展的工作已經開始,並會在本年底投入運作。庫藏修復的計劃亦已展開,包括籌備設立位於林士街的工作室和招聘員工等。

(七)「社區廣播參與基金」:政府已撥備4,500萬元設立該基金進行為期三年的試行運作,港台正與顧問委員會進行相關研究討論,並會於本年年底諮詢公眾。

(八)重置廣播大樓:興建大樓的技術可行性研究已經完成。新廣播大樓選址需要透過城規程序改變用途,有關的公眾諮詢已在本月初完成,反應正面。港台將會盡快擬定大樓的設計、建造及招標安排。

  新任廣播處長鄧忍光將於九月十五日履新,由該日起副廣播處長梁松泰會出任新開設的副廣播處長(發展)一職,助理廣播處長戴健文則會署任副廣播處長(節目)的職位。



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