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安排(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九月六日)公布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的安排。

  區議會選舉於十一月六日進行投票。屆時全港十八區共四百一十二個選區會選出共四百一十二名議員,即每個選區選出一名民選議員。

  提名期於九月十五日開始,至九月二十八日結束。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在記者會上,呼籲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踴躍參選。

  馮驊法官說:「獲提名人士必須是年滿二十一歲的地方選區已登記選民,並在緊接提名前的三年內通常在香港居住。獲提名為候選人的資格的詳情載列於《區議會條例》第二十條。」

  獲提名人士必須得到有關選區的十名已登記選民在提名表格上簽署同意提名,而每名選民只可以簽署提名一位候選人。

  馮驊法官說:「今年的選民登記數字創歷年新高,超過三百五十五萬名地方選區選民可以在今次區議會選舉投票。我呼籲他們踴躍投票,選出代表自己的區議員。」

  若選區內有多於一名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即有競逐的選舉),便須於十一月六日進行投票。如全數四百一十二個選區的議席均須競逐,在投票日全港將設立約五百六十個一般投票站,由上午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開放予選民投票。

  懲教院所內會設立二十二個專用投票站,供被懲教署囚禁或還押的選民投票。基於保安理由,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警署則會設立三個專用投票站,供被其他執法機關於投票日還押或拘留的選民投票。投票時間為上午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

  一如既往,選舉事務處會盡力作出安排,方便行動不便的選民和少數族裔人士投票。就如何協助有關選民投票,選舉事務處早前曾與平等機會委員會及有關團體的代表交流意見。

  馮驊法官說:「今次選舉超過九成的投票站均方便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進出,較以往選舉為多。」

  他說:「如有需要,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可以在十一月一日或之前,向選舉事務處申請重新編配到另一個方便他們進出的投票站。如情況許可,選舉事務處亦會安排復康巴士,接載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來往投票站。另外,投票站亦有適當措施協助少數族裔人士明白投票程序和投票。」

  在今屆區議會選舉,每名候選人的選舉開支限額為五萬三千八百元。候選人如當選或取得百分之五的有效票便可申請財政資助。就有競逐的選舉而言,資助金額為(一)候選人所獲有效票數乘以十二元;(二)選舉開支限額的一半;或(三)候選人申報的選舉開支金額,以最低者為準。

  馮驊法官促請有意參選人士仔細閱讀選管會今日發表的《區議會選舉活動指引》及相關的選舉法例,並嚴格遵守有關規定。

  市民可於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瀏覽是次選舉的資料。如有查詢,可致電選舉熱線二八九一 一○○一。



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