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舉行第六次會議(附圖)
*************************

  「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今日(八月三十日)在成都舉行了第六次會議。

  會議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與國家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共同主持。蘇錦樑也趁此行參觀當地科研機構和實驗室,了解四川及國家西部在科技方面的整體發展,以促進兩地的科研合作。

  內地與香港的科技合作進展成果美滿,特別在推動兩地科研人員和機構合作、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建設、深化粵港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在推動逐步把香港科研機構和企業納入國家創新體系方面,創新科技署已經取得科技部同意,啟動推薦香港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的工作。首輪試行計劃集中邀請身兼「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成員的六家大學推薦專家入庫。創新科技署會把符合資格的申請,交由科技部作最後決定。

  至於在香港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的工作,特區政府已通過從「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向香港的十二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提供每間五年合共一千萬元的財政支持,以協助它們進一步提升科研能力。此外,科技部已經同意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建立深圳分室,促進兩地在醫療方面交流和加強科研合作。

  蘇錦樑說:「香港和內地進一步加強科技合作,符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精神,並將為香港科技發展提供新的契機。科技部剛公布的《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中明確表示支援港澳地區的科技人員、機構參與和承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以及設立聯合實驗室和研發中心。這正是加強兩地科研合作的最佳時機。」

  他續說:「在區域合作層面,《珠三角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出台,為粵港合作帶來新的機遇,深港合作也為粵港合作起了先行先試的示範作用,有助共同構建『香港-深圳-廣州』為主軸的區域創新格局。」

  特區政府會與廣東省及深圳市有關部門繼續推動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深化粵港科技合作。粵港雙方將繼續積極推廣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支持下研發的高新技術產品及技術應用。

  二○一一年的「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已於八月推出。此外,深圳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在本年七月宣布落實在香港科學園設立研發中心,並與香港的研發中心合作開發電動車,顯示「深港創新圈」的發展前景秀麗。粵港雙方會繼續鼓勵更多內地的高新企業落戶香港,以充分運用香港中外匯聚的科研人才和豐富的商品化和市場經驗,協助國家科研成果「走出去」。

  委員會亦同意跟進在香港建設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措施,並推動兩地開展科技產業園區的對接合作,以及加強兩地生產力促進機構間的合作與交流。

  蘇錦樑又表示,今年的委員會會議,第一次在北京和香港以外的地方舉行。他相信此行有助港方成員更了解四川及國家西部整體的科技發展,促進兩地的科研合作。

  出席會議的內地委員來自國家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廣東省科學技術廳,以及深圳市科技工貿和信息化委員會。

  港方成員包括來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和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代表。



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