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鳴芝聲劇團 呈獻唐滌生經典劇寶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十月呈獻五場經典粵劇好戲,由鳴芝聲劇團演出「唐滌生戲寶展」,參演紅伶計有蓋鳴暉、吳美英、陳鴻進、阮兆輝、陳嘉鳴和呂洪廣。

  五齣經典戲寶包括《蝶影紅梨記》、《三笑姻緣》、《三年一哭二郎橋》、《西樓錯夢》及《九天玄女》。

  《蝶影紅梨記》講述山東才子趙汝州與汴京名妓謝素秋神交三載的故事。兩人酬詩相和,恨未謀面。後素秋被通番賣國的王丞相獻與金邦,汝州誤以為佳人已死,傷心欲絕。汝州高中狀元,奉命追查王丞相通番罪證,到相府見堂中遍插紅梨花,始知真相,公義私情,汝州兩者兼得。

  《三笑姻緣》講述唐伯虎的故事,他才華蓋世,與祝枝山、徐禎卿、文徵明並稱「吳中四才子」。某日,伯虎偶遊虎邱,適華夫人到天竺寺進香,伯虎忽見侍婢秋香,驚為天人,為求與秋香親近,不惜賣身為華府僕人。幾經艱苦,伯虎終抱得美人歸,而唐伯虎點秋香的三笑姻緣則永留佳話。

  《三年一哭二郎橋》講述江謝祖與楊春香相戀,每晚必於木橋上相會。謝祖之兄耀祖是木工,為其弟修好殘舊的木橋,命名為「二郎橋」。二人因戰亂失散,春香為母疾賣身,正好被賣作耀祖妻子。成婚當晚,耀祖不忍奪愛,留書出走。謝祖欲尋兄長,途中被劫以致雙目失明,失意之下回到二郎橋懷念往事。恰巧春香被誣告,受刑前獲准到二郎橋哭別,二人相會。後經謝祖和耀祖的姨丈李桐軒查明真相,春香獲釋,與謝祖終成眷侶。

  《西樓錯夢》講述才子于叔夜酷愛填詞,名妓穆素徽傾慕其才情,經劉楚楚引見,二人共訂三生之約。于父聞叔夜迷戀煙花,遂拆西樓、驅鸞燕。叔夜回家後,抱病書齋,接得素徽誤入的空箋,不明所以一慟而絕,但其實叔夜未死,他夢入西樓,誤以為素徽負心,醒來便遵父命秋闈赴試。多年後,叔夜高中遊街,與素徽重會街前,幾經艱苦,冰釋誤會,二人終成眷屬。

  《九天玄女》講述冷霜蟬遇見賣畫少年艾敬郎,二人互生愛慕之心,在成婚之日,閩王竟把霜蟬搶回王府;霜蟬在絕望之時,懇請閩王准其二人相會,藉以勸敬郎回家,但因兩情難於割捨,寧願雙雙殉身火海,後得玉帝相憐,感其堅貞,特准二人在天上完婚。

  演出詳情如下:

十月十一月(星期二)  高山劇場劇院
《蝶影紅梨記》

十月十二日(星期三)  高山劇場劇院
《三笑姻緣》

十月十五日(星期六)  大埔文娛中心演奏廳
《三年一哭二郎橋》

十月十六日(星期日)  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西樓錯夢》

十月三十日(星期日)  元朗劇院演藝廳
《九天玄女》

  各場節目均於晚上七時三十分開始。門票由一百元至三百二十元,現於城市電腦售票網、網上及信用卡電話訂票熱線發售;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惠人士半價優惠(全日制學生及綜援人士優惠票先到先得)。

  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chinese_opera/000002e3.html;票務查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電話訂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本節目設有演前藝人談,由名伶蓋鳴暉及陳鴻進主講,於十月十六日(星期日)下午三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在荃灣大會堂文娛廳舉行。免費入場,歡迎觀眾出席,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