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常務副主席出席「港台政經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常務副主席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港台政經論壇」。以下為他的致辭全文:

李(大壯)會長、唐(樹備)先生、陳(錫蕃)先生、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和大家見面,參加這論壇,也趁此機會談談香港如何看兩岸關係和港台工作,特別是從「九二共識」的角度來看。

  我們先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在一九九二年,香港還有五年才回歸,仍是英國的殖民地。我們看兩岸關係是敏感的、相對是比較緊張的,能有一個共識、一個突破,能將兩岸關係穩定下來有所發展是好事。

  但歷史是不會停下來的。到一九九六年,香港還有一年多就要回歸,台灣也有大選。大選後,即香港回歸前後,台灣內部有變化。到二○○○年,綠營執政上台。往後八年,我們作為兩岸的一個「觀察員」,就見證了兩岸交往比較少,香港與台灣的關係也比較靜態。

  但靜態不會是永遠的。到二○○五年,國民黨作出決定,訪問大陸,我認為是準確的跨出一步。因為當年還未有「三通」,連戰主席的訪問團是經過香港才到內地的,我們因此有參與。當年我負責在香港接待您們、安排您們順利地到內地。隨後一年內,台灣的三個在野黨,包括國民黨、新黨和親民黨都訪問內地。

  連主席當年在人民大會堂和胡(錦濤)總書記的「歷史一握」,建立了兩岸關係新的一頁。歷史證明,在二○○五年跨出的這步是非常關鍵和正確的。在二○○八年,國民黨在台灣重新執政;也為我們在香港推動港台之間的工作和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條件。配合兩岸關係的變化,香港在二○○五年到二○○八年期間,從我們方面推動與台灣的接觸。

  在這三年中,我們在香港接待了不少來自政府的訪問團、專業團體的訪問團,還有不同界別的朋友們。Suzie(江素惠),您當年也帶了不少的訪問團到香港的政府部門來訪問。所以,從二○○五年到二○○八年,由回歸後首八年的靜態逐步變成動態,對我們來講是新的經驗。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開始跟市政府、台灣當局的專業部門和不同界別的朋友們接觸;開始認識台灣的社會、經濟、文化、藝術等。所以,二○○八年前的歷史,其實是自「九二共識」後、香港回歸以來,由靜態開始變成動態的關鍵,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我想跟各位談香港近年與台灣的關係,但起步點還是「九二共識」。因為在二○○五年,藍營的政黨和內地有接觸、有溝通、也有互動。到了二○○八年,藍營執政後,政策返回正軌,這也令香港與台灣發展的長久關係踏入新的起步點。在二○○八年台灣大選前,香港當局內部已作了分析和判斷。因為我們意識到藍營會有機會重新執政,那我們的工作就不能停下來。所以我們在二○○八年台灣大選前,香港貿易發展局已正式向台灣當局遞交申請,希望在台北成立代表辦事處,這是香港的法定機構第一次在台灣成立辦事處。台灣當局亦配合,在二○○八年台灣大選、國民黨政府成立後,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辦事處就在二○○八年十月正式「開張」,開始運作,這是關鍵的一步。我們進一步走到二○○九年三月和四月,我們邀請了我的朋友──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先生率領一個超過一百人的訪問團來香港,這是我們第一次邀請台灣的其中一個市政府率團來港訪問,也是在台灣有一定官方地位的朋友第一次正式的來訪問,參與城市交流論壇。相對來講,這是個新的突破。在二○○九年四月,我們趁當時正在進行論壇,宣布一些方便台灣居民來香港的措施──只要台灣的朋友持有台胞證,便可隨時無需簽注便可來香港訪問七天。其後,我在二○○九年六月以局長的身分訪問台北,這也是一個歷史性的突破,是香港的官員第一次以官方的身分到台灣訪問。當年,我們有跟「陸委會」會談,亦達成了共識,香港與台灣之間相互成立商貿合作委員會。往後我們在十個月內再將這個相互的架構提升:行政長官在二○○九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將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與台灣成立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成立了港台之間的「小兩會」,這就帶到我想與大家分享的第三方面,就是香港與台灣在這兩年的互動。

  因為兩岸已回到「九二共識」,我們要在這個基礎上推動香港與台灣間的良性互動。政府在去年四月正式成立「協進會」,台灣在去年年中正式成立「策進會」。財政司司長在去年八月以「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分率團訪問台灣。我們共同達成了些共識,開展了政治、文化等不同議題的商談。時至今天,「小兩會」共同探討研究雙方關心、希望合作的共同政策範圍,包括民用航空、金融業監管、旅遊、文化等。

  經過大概一年的努力,我們在八月上旬在香港召開了「協進會」、「策進會」第二次聯席會議。在第二次的聯會上,我們有多方面的進展,在共同推動港台關係上建立了幾塊里程碑。首先,就是香港與台灣基本上互設辦事處。我們在台灣當局的認同下,可以在今年內在台北成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方的「中華旅行社」已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有了「小兩會」和這兩個辦事處後,港台關係今後就納入正軌、上了軌道。不論今後情況怎樣變,我們還是能有平台、有工作機會來推動港台關係。

  另一方面要與大家談的是,剛才提到在二○○九年四月就開始了方便台灣居民訪港的措施,持台胞證是可無需簽注便可「免簽證」訪港七天。我們在本月開聯會時,進一步宣布在九月起,將來港的逗留期限由七天延長至三十天。香港當局亦正在研究、擬定具體安排,容許台灣居民自行於網上預先免費辦理入境登記手續,我們會在稍後公布具體安排。在「小兩會」開會期間,香港的金融管理局與台灣的對口單位亦簽訂了銀行監管的合作備忘錄。這些都是港台關係的進展。

  我剛才向大家講述香港在回歸以來這十多年內處理與台灣關係的一小段歷史,希望向大家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支柱,也是港台關係的根。因為台灣二○○八年八月開始已返回「九二共識」的基礎,香港就有條件與台灣實事求是的在經濟、貿易、文化方面推動港台的關係,也能進一步發揮香港與台灣「亞洲四小龍」的潛能。

  香港與台灣的背景很接近的。香港有許多人才都是在外地讀書,與台灣有很多人到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地一樣,所以我們說的言語、用的介面、懂得的專業都是差不多。在過去幾十年,香港與台灣民間溝通與互動沒有間斷,但官方的往來似乎是沒有的。有了「九二共識」,我們就有條件讓香港與台灣更進一步溝通。既然現在建立了這溝通平台,我們就應該好好的保持聯繫。港台雙方都非常努力,從二○一○年到二○一一年這一年內,讓港台關係得到一些成果、支持,不論在二○一二年的台灣大選結果是如何──香港也在二○一二年三、四月有新的行政長官──也可以交棒到第四任行政長官,讓港台關係、「小兩會」可以繼續下去。

  最後,我向各位在座的台灣朋友強調一點,香港成立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與「協進會」、「策進會」主要在經濟、貿易、文化方面努力。我相信只要我們繼續有進步,香港能對兩岸關係繼續有一點貢獻。只要港台關係發揮得好,「九二共識」就能進一步體現,對兩岸的和平有貢獻。謝謝各位。



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