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一年七月住宅按揭統計調查結果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二○一一年七月份的住宅按揭統計調查結果。

  七月份新取用按揭貸款額較六月份減少16.0%,至202億港元。

  七月份新批出的貸款額減少33.7%,至176億港元。一手及二手市場交易所批出的貸款分別減少10億港元(-26.4%)及63億港元(-34.7%),新批出的轉按貸款則減少16億港元(-35.6%)。此外,七月份新申請貸款亦較六月份減少22.6%,至9 221宗。按揭貸款數字減少,反映六月份及七月份的住宅物業成交量下降。

  在七月份的新批按揭貸款中,約26%以最優惠利率作為定價參考,其中大部分定於2厘至低於2.25厘的水平。以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作為定價參考的新批按揭貸款所佔比例,由六月份的79.9%,降至七月份的72.9%。

  未償還按揭貸款總額增加0.8%,至7,943億港元。

  七月份按揭貸款拖欠比率及經重組貸款比率均沒有變動,分別為0.01%及0.03%。

附件說明

1.是項調查所涵蓋的認可機構住宅按揭貸款(residential mortgage loans)約佔銀行體系整體住宅按揭貸款的98%。
2.在本統計調查中,住宅按揭貸款指借予個人以供購買住宅物業的貸款(包括加按及轉按),這些物業包括未完成單位,但不包括「居者有其屋計劃」、「私人機構參建計劃」及「租者置其屋計劃」的單位。
3.新批出貸款(new loans approved)指該月份內批出的按揭貸款。這些貸款可以在同一個月內取用,亦可在較後的月份才取用。已批出但未被取用的貸款列入「該月份已批出但未被取用的新貸款」(new loans approved during the month but not yet drawn)項目內。這項數字將會影響以後的月份的新借出貸款總額。
4.拖欠比率(delinquency ratio)指逾期按揭貸款總額佔未償還按揭貸款總額的比率。
5.經重組貸款比率(rescheduled loan ratio)指經重組貸款總額佔未償還貸款總額的比率。
6.第二按揭計劃(co-financing schemes)指除了認可機構批出的按揭貸款外,由地產發展商或其他借貸機構提供第二按揭的貸款。本統計調查只包括由申報機構批出的貸款。
7.該月份新批出貸款的平均按揭比率(average loan-to-value ratio)及貸款平均合約期(average contractual life)均為加權平均數字,計算時以個別申報機構在該月份新批出的貸款額作為加權因素。
8.過去12個月撇銷的貸款(loans written off)佔平均未償還貸款的百分比的計算方法如下:在過去12個月期間內撇銷的貸款總額佔該段12個月的期間內平均未償還貸款總額 [即(期初未償還貸款結餘+期末未償還貸款結餘)÷ 2] 的百分比。



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