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七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八月二十五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一年七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增長,分別上升9.3%和10.2%。

  繼二零一一年六月份錄得9.2%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一年七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862億元,較二零一零年同月上升9.3%。其中七月份轉口貨值為2,810億元,上升9.9%,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至51億元,跌幅為14.5%。同時,繼二零一一年六月份錄得11.5%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一年七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221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10.2%。二零一一年七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59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1.2%。

  二零一一年首七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零年同期上升14.4%。其中轉口貨值上升14.7%,而港產品出口貨值亦上升3.0%。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14.3%。二零一一年首七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365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1.1%。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一一年七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3.4%的跌幅。其中轉口貨值下跌3.0%,而港產品出口貨值亦下跌18.6%。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0.2%。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一年七月份與二零一零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9.2%。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強勁升幅,尤其是越南(升62.7%)、印度(升49.1%)、泰國(升47.1%)、台灣(升23.4%)和韓國(升11.4%)。輸往中國內地(內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上升4.8%。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升幅,尤其是英國(升25.5%)和德國(升8.3%)。同時,輸往美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下跌3.7%。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均錄得升幅,尤其是瑞士(升61.7%)、印度(升13.6%)、泰國(升13.5%)、馬來西亞(升10.5%)和內地(升10.0%)。同時,來自新加坡的進口貨值則下跌8.5%。

  二零一一年首七個月與二零一零年同期比較,輸往所有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均錄得顯著升幅,尤其是泰國(升44.9%)、印度(升38.4%)、台灣(升24.9%)、韓國(升19.4%)和內地(升13.2%)。

  同期,來自所有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亦錄得顯著升幅,尤其是瑞士(升55.3%)、印度(升26.2%)、美國(升17.7%)、韓國(升15.1%)和內地(升14.4%)。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一年七月份與二零一零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顯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97億元,升25.2%)、「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54億元,升21.2%)和「非金屬礦物製品」(增31億元,升33.2%)。然而,貨值錄得跌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50億元,跌6.5%)、「紡紗、布料、製成品及有關製品」(減10億元,跌11.7%)和「初級形狀塑膠」(減9億元,跌1.3%)。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顯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84億元,升23.6%)、「非金屬礦物製品」(增42億元,升34.5%)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37億元,升14.0%)。然而,貨值錄得跌幅的進口貨品類別包括「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27億元,跌3.2%)、「紡紗、布料、製成品及有關製品」(減8億元,跌10.5%)和「衣物及衣物配件」(減7億元,跌4.8%)。

  二零一一年首七個月與二零一零年同期比較,所有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均錄得升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433億元,升24.5%)、「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428億元,升15.9%)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45億元,升7.2%)。

  同期,所有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亦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419億元,升17.2%)、「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08億元,升7.5%)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297億元,升16.9%)。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在二零一一年七月份按年進一步增長。輸往越南、印度、泰國、台灣及韓國等亞洲市場的出口錄得較顯著的增幅。不過,輸往美國的出口連續三個月下跌,而輸往內地、日本及新加坡的出口增長亦較溫和。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儘管亞洲地區整體而言仍展現韌力,但鑑於先進經濟體的經濟狀況脆弱,外圍環境仍甚為不明朗。我們要密切留意外圍環境將如何演變及影響本港往後的整體貿易表現。

進一步資料

  附表一載列二零一一年七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二載列二零零八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一年七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三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四載列二零一一年七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五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六和七載列二零一一年七月份十項主要經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一年七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一年九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一年七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一年七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按貨物及進出口國家/地區分析的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一年七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該兩本刊物將於二零一一年九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external_trade/index_tc.jsp)免費下載該些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