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保安局局長在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時的致辭全文:

吳(萬強)主席、郭(黃穎琦)專員,各位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油尖旺滅罪會)舉行的會議,與在座各位委員就預防及打擊油尖旺區的罪案問題交流意見,希望使區內的滅罪工作做得更好。

  從旺角警區及油尖警區提交的報告,我得知油尖旺這區在二○一一年首六個月的總體罪案有5,646宗,相比二○一○年同期錄得的5,155宗,增加9.5%(+491宗)。當中旺角警區增加19宗,有所上升的暴力罪案主要包括「強姦」(+8宗/+266.7%)和「其他行劫」(+13宗/+56.5%);其他罪案主要包括「爆竊」(+55宗/+28.9%)、「嚴重毒品罪行」(+20宗/+25.0%%)和「店舖盜竊」(+16宗/+5.5%)。而油尖警區增加472宗案件,屬暴力罪案的有「嚴重毆打」(+29宗/+15.5%);其他罪案則主要包括「盜竊」(+359宗/+32.8%)、「爆竊」(+32宗/+26.9%)和「嚴重毒品罪行」(+17宗/+17.5%)。

  油尖旺區是香港18區中面積最小的一個,但居住人口卻有30多萬人。而作為香港運輸幹道的中樞,油尖旺區更是本港的主要購物、零售和飲食娛樂中心;加上有不少旅客居住在區內各大小酒店,亦是遊客必到的地區,油尖旺區的人口極為稠密。

  為保持區內整體治安穩定和良好,除了依靠警方加強執法的決心和努力外,實在有賴油尖旺滅罪會各成員一起努力不懈,監察本區區內治安情況和提出有效的預防罪案和撲滅罪行的意見,以及舉辦多元化的宣傳及教育活動,推動區內居民積極參與滅罪工作。我期待與油尖旺滅罪會一起分享警民合作的良好成果。

  由於油尖旺區亦是青少年喜愛到訪、聚集和光顧的熱點,因此涉及青少年的罪案趨勢,實在值得我們關注。事實上,青少年罪行和吸毒問題是政府非常重視的課題之一。中央滅罪會亦已把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定為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四個重點宣傳項目之一。我們非常歡迎油尖旺滅罪會和其他分區滅罪委員會的響應和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全港青少年整體犯罪數字及有關青少年牽涉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人數均有持續下降的趨勢。今年首三個月,21歲以下的吸毒人數更銳減了40%。在青少年毒品問題方面,雖然已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我們並不會自滿,為確保要打贏這場漫長的抗毒戰爭,大家絕不可以鬆懈,我們必須繼續保持警覺,向毒品說不。

  要有效防止及打擊這類罪行,需要跨部門、跨界別的共同合作。警方除了在青少年流連的地區加強巡邏外,亦派出學校聯絡主任向學生傳達反罪惡和反吸毒信息。為防止不法份子滲入校園,警方亦不時與社會福利署、教育局、學校、家長教師會、青年團體及各分區滅罪委員會合作,推行宣傳教育活動。例如於二○一一年三月至二○一二年十二月期間與香港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合辦「網上禁毒通通識 攜手創造健康校園」網上學習及多元禁毒計劃,為教區學校聯會轄下約130間中小學的師生,提供教師培訓及網上禁毒通識課程、並舉辦學校「禁毒周」、展覽及劇團表演等活動。

  政府於去年向禁毒基金注資30億元,增加對社會各界進行抗毒工作的資源。在本財政年度,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增加兩成(約100名)中學學校社工人手,以加強預防學生沾上毒品及處理相關的問題。另外,我們於兩所戒毒輔導中心,提供實地醫療支援服務。我們亦會加強政府內部人手,增強對住院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的支援,協助它們改善中心環境。每年涉及額外資源達5,100萬元。

  至於驗毒方面,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將會進一步在大埔以外其他地區或學校逐步推行。我們鼓勵學校夥拍非政府機構推行各類型的抗毒活動及支援工作,並會透過禁毒基金,提供適當的資源協助,全面落實健康校園政策。

  最後,我衷心期望油尖旺滅罪會秉承一貫的優良傳統,繼續與政府各部門和地區團體通力合作,並致力向區內居民宣揚滅罪信息,使本區治安環境得以進一步改善,以迎接未來的新挑戰。

  多謝各位!



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