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太空館舉行展覽介紹岫岩隕石坑(附圖)
******************

  許多人都渴望能一看流星劃破長空一刻的美麗景象。流星其實是太空中的塵埃或小天體撞向地球,在大氣層中燃燒發光時形成的景象。但如果撞擊物體積較大,未能在空中完全燒毀瓦解而最終墜落地面,便成為隕石。若是更大的天體如小行星或彗星撞向地球,大氣層令其減速的作用有限,天體最終會以音速三十五倍或以上的超高速,即一秒鐘便可由尖沙咀飛到火炭的速度撞擊地面,形成隕石坑。

  為了讓市民對隕石坑有更多認識,香港太空館(太空館)由即日(八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二十八日舉行「岫岩隕石坑」展覽,介紹隕石坑的形成。展覽亦會介紹中國第一個被證實的隕石坑——岫岩隕石坑。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及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合辦。

  現時,全球共有一百七十八個被確認的隕石坑,主要分布在北美洲、歐洲和澳洲。岫岩坑是中國第一個被證實的隕石坑,位於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鞍山市岫岩的探索工程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陳鳴博士帶領進行,於二○○七年初開始對該處進行研究,並於二○○九年獲得證實。在二○一○年,岫岩隕石坑被納入權威的《地球撞擊資料庫》內。

  該隕石坑直徑約一千八百米,相當於由尖沙咀至油麻地的距離,深約一百五十米,即約五十層樓的高度,當地人稱之為「羅圈裡」。坑的形態呈典型的碗狀,屬於簡單坑。

  是次展覽除介紹該岫岩隕石坑外,亦會展示從隕石坑鑽取的岩芯樣本,以及透過動畫模擬岫岩隕石坑的形成。

  太空館位於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三至五下午一時至晚上九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是次展覽免費入場。

  查詢請致電二七二一 ○二二六,與太空館聯絡。



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