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公開論壇後回應傳媒提問(附圖)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三日)晚上出席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公開論壇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這麼晚仍就第一場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的公眾諮詢作報道。

  我作個總結。首先,今日的與會人士很用力地參與,充分表達了正、反的意見。

  第二,我們要闡明替補機制的主要理據。不論是與會的朋友或局方,都就看到的問題核心作解釋。例如,我們要確保在議會內,市民有代表。若看到有問題出現,我們應要考慮是否要堵塞這漏洞。

  有與會人士問,為何不可以有維持現狀的方案呢?其實我們已表明了,若大家認為要維持現狀、不需要堵塞漏洞的,我們歡迎大家提出意見。

  在討論的過程中,亦再次點出,要小心運用公帑。

  而最重要的是,根據我們的選舉制度,不論是地區直選和將來新增五席的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都是由超過三百萬的登記選民以「比例代表制」選出的,所以,若有按照大選結果的替補機制,即以市民支持那些名單和候選人作其後的替補,這是有憲制基礎的。

  大家可以繼續討論這問題。我們會在經過充分的公眾討論後,才將這問題帶回立法會處理。我們現在會繼續進行公眾諮詢的工作。

記者:局長,剛才的情況這麼混亂,你如何評價這論壇的作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需進行公開論壇。因這樣可為市民提供渠道,直接向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表達意見。

  我們亦會參與其他界別的論壇。我們曾參與過工會等其他團體舉辦的場合,當然那些場合的秩序是井然很多的。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在今次的公開論壇守秩序,但重要的正、反方面的理據都已說出來了。我們在九月一日還會有另一場公開論壇。

記者:局長,既然要做進行公眾諮詢以收集意見,為何只舉辦兩場公眾論壇這麼少呢?有沒有想過要舉行多些場次或用其他方式吸納多些意見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有很多種方式收集意見。除公開論壇外,我們會應不同的界別──一些專業界別、工會、商會等的邀請,參加它們舉辦的諮詢活動。

  市民亦可以用電郵或函件,以書面直接向我們提交意見。

  此外,我們也一直留意社會上的民意調查。我注意到有數個民意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的市民認為我們要堵塞這漏洞。

  各方面直接向我們表達的、或以書面向我們提交的意見,我們都會聽取的。

記者:即是會否加開公眾論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這場論壇約有三百五十個座位,真正入場的與會人士有二百一十九位。我們會繼續留意這兩場論壇的參與情況,過了九月一日後才會作最後的決定。

記者:你會否覺得剛才反對替補機制那些人的意見是垃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所有正、反意見都值得我們細心分析和考慮的,而不論他們的意見,是以按大會的規矩或不按的方式來表達,我們都是會尊重的。

記者:局長,剛才有與會者覺得好像有很多保安人員包圍他們。政府在籌辦公開論壇時是不是過分緊張?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可以看到,不論是否遵守大會的規矩,與會人士都是可以暢所欲言的,作保安的同事只是在台前維持(場館)的秩序,任何願意參加諮詢會的市民都是可以來參加的。

記者:局長,剛才有十分強烈的反對意見,其實政府是否依然堅持在本立法年度內完成修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正進行公眾諮詢,整體目標是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訂立法例。我們認為這漏洞確實需要大家關心,要就保存議會制度而思考如何處理有關漏洞。有人指我們剝奪了他們的投票權利,但我們是意識到有黨派及在職議員濫用補選機制,需要想出既可以堵塞漏洞、亦可以尊重市民意願的方案。所以,以不同的方法按照大選期間選民對不同黨派的支持,用這些名單作替補是有一定的憲制基礎的。不過我們不需要在今日作最後的決定。我們在多聽意見後,才會向立法會提出最後的方案。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0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