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明愛醫院輸血反應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明愛醫院發言人今日(八月十八日)就一宗嚴重輸血反應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六十四歲女病人因脊柱側彎症及腰椎狹窄於八月九日入院,並安排於八月十五日接受椎板鬆解及腰椎融合手術,手術後情況不穩定,被送往深切治療部留醫,並需以呼吸機協助呼吸及接受輸血。其後,緊急腦部電腦掃描顯示病人有腦出血情況,醫生隨即轉送病人往廣華醫院腦外科部門接受緊急治療。

  廣華醫院按既定手術程序為病人安排配血,發現病人為B型血,與本院早前的配血紀錄為A型血並不相符。本院病理學部門經覆核後,懷疑早前在化驗室的配血過程中出現錯誤,引致配血結果和另一名病人對調。涉及事件中的另一病人無需輸血並已康復出院。

  本院非常關注今次事件,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院方會成立由相關專家及獨立人士組成的調查小組,調查事件並重新檢視處理配血的程序。有關的調查報告會在六至八星期內完成,並呈交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院方已暫時將有關職員調離配血的工作崗位並作出輔導。

  本院已即時提醒有關部門加強監察及提醒前線員工必須嚴格遵守配血程序,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本院已向家人交代事件過程及就事件致以深切歉意。病人現時仍在廣華醫院深切治療病房留醫,情況嚴重,醫生一直密切監察病人情況,並會與家人保持緊密聯繫,提供所需協助。



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