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歡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
***********************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今日(八月十七日)舉行的「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上,宣布了中央政府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相關的部長也就措施作闡述。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歡迎和感謝。

  行政長官曾蔭權說:「中央宣布的措施,涵蓋範圍廣泛,包括金融、經貿、交通、旅遊、食物和能源供應、醫療服務和教育多方面。香港社會各界和普羅大眾都能受惠。這些措施同時有助推動國家的進一步發展,是雙贏措施,也鞏固了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基礎。」(措施詳細內容見附件)

金融

  措施中與金融有關的共12項之多,充分體現中央對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當中有利於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措施有7項,包括修訂外商投資項目管理辦法,以支持和推動香港企業使用人民幣赴內地直接投資,以及允許以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方法(即RQFII)投資境內證券市場。在發展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方面,中央政府已明確表示,在香港發行人債將作為一項長期的制度安排,並會逐步擴大發行規模。中央又宣布增加赴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境內金融機構和擴大這些機構發債的規模,並允許境內非金融企業赴香港發人債。上述措施對發展離岸人民幣資本市場和鼓勵創新人民幣金融產品,都有極大推動作用。

  在證券市場方面,中央會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和繼續支持內地企業到香港上市。這些措施,對香港股票市場作為內地企業重要集資平台以及內地證券投資者間接參與的市場,均是重要訊號。

  在保險業方面,中央明確支持香港的保險公司設立營業機構或以參股的方式進入市場,將有助業界開拓更多的商機。

  總的來說,措施有利香港整體金融市場及機構的發展,亦有助於國家在「十二五」期間推進構建多層次金融市場,並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政策目標。

經貿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讓香港業界有更佳的條件進入內地市場,為港商帶來更多商機,成效有目共睹。《安排》目前已涵蓋1600多種產品和40多個服務範疇。今次中央明確表示會進一步對香港擴大服務貿易開放,並首次為《安排》訂下中期目標,爭取到「十二五」末期,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這宣布無疑把《安排》的發展提升到新的台階,為兩地推進《安排》的涵蓋面訂下進取的目標,並且讓香港傳統和新興服務更好地把握國家要提升服務業的策略目標。短期而言,副總理表示兩地將於今年內簽署《安排》第八份補充協議,深化服務貿易開放,特區政府正與內地有關部門朝這目標進行磋商。

  在區域經濟合作方面,隨茩輕銂漸D要貿易夥伴積極尋求雙邊和諸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香港也不能落後形勢。今次中央宣布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多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對香港進一步提升為國際貿易、航運及金融中心的地位,尤為重要。其中,中央特別表示短期將以支持香港參與東亞區域作為重點,正好配合目前環球經濟聚焦亞洲的勢頭。

交通

  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以及連接香港和深圳機場的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線,對香港與區域鐵路及公路網絡的銜接,都有非常重要的策略性意義。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對各個項目的支持,並會全力推進相關工作。

  特區政府也感謝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包括支持提升區域航空運輸能力,這對於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航空樞紐的發展,以及滿足長遠區內航空運輸的需求,極為重要。

  憑茩輕鉿b鐵路發展和營運的豐厚經驗,我們可以為國家鐵路的現代化發展作出貢獻。中央支持香港鐵路公司深化與北京、上海、深圳市地鐵建設和營運方面的合作,並擴展到杭州等市。此舉將為香港的鐵路業界帶來更多機會,促進兩地交流,共同提升鐵路運輸的管理水平和服務成效。

旅遊

  中央支持特區政府與內地旅遊監管機構聯手加強對內地赴港旅行團的規管,共同提升內地與香港旅遊服務質量,保障旅客權益。這措施對推動內地赴港旅遊市場的健康發展,非常重要。

  中央也十分了解特區在旅遊業方面的發展方向,並提出一連串針對性措施,包括支持本港旅行社到內地開業和支持特區發展郵輪母港業務等。特區政府會協助業界把握機會,拓展業務。

民生和社會事業

  除了金融、經貿、交通和旅遊等服務行業,中央宣布的支持措施也涵蓋多個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範圍,包括食物和能源供應,醫療和教育等。以食物供應為例,內地是本港最重要的食物供應來源地,香港新鮮食品(例如活豬、牛、魚、家禽和蔬菜),超過九成來自內地。今次中央宣布保障各類物資的供給,包括糧食、肉類、蔬果等優質農副產品的穩定供應,有助紓緩食物價格上漲的壓力。

  在能源供應方面,中央宣布加快西氣東輸二線工程香港支線建設,提前落實明年下半年實現向香港供應天然氣。香港能夠從內地取得長期穩定的天然氣作發電之用,有利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也能扭轉過去依賴燃煤為主的發電組合,改為以天然氣作為主要的發電能源,對改善空氣質素有莫大幫助。

  在醫療服務方面,香港的水平一向很高,而醫療界亦很熱心國家醫療壎籵こ~的發展,並希望透過《安排》為內地病患者提供優質服務。中央宣布容許香港醫療界在更多內地省市以獨資形式設立醫院,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在醫療上的交流,為內地病人提供更多選擇,同時可以服務在內地居住和工作的香港市民。

  在教育方面,中央宣布讓更多內地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高中新學制及香港中學文憑資歷獲得國家承認,這既可為香港學生提供另一升學途徑,減輕香港學生爭取進入大學的壓力,也有助他們日後在內地或香港發展。

粵港合作

  粵港合作方面,兩地於去年簽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其後積極落實工作,取得不少成果。今次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對推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深化兩地在生態環保、清潔發展,以至養老服務方面的合作,有積極意義。

結語

  中央政府宣布的措施,充分表現國家對香港特區的支持和關懷,也凸顯香港和內地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下互利互補的關係。特區政府期待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繼續為國家的現代化發展作出貢獻,持續發揮香港背靠祖國、立足亞洲、服務全球的優勢,為兩地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