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摻雜西藥的冒牌中成藥產品(附圖)
******************

  壎芵p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款相信是直接購自持牌中成藥批發商科學中藥研究所有限公司(科研)的冒牌中成藥,因為該藥可能含有強效的未標示西藥。

  壎芵p調查醫院管理局轉介一名六十歲男子服用一款口服產品後出現血糖過少的個案,遂作出呼籲。該產品被發現含有兩款有降血糖作用的未標示西藥「格列本獢v和「苯乙雙胍」。病人一日後痊癒,而至今衛生署沒有接獲其他相關的通報。

  壎芵p發言人說﹕「『格列本獢z是第一部毒藥和須醫生處方的藥物。『苯乙雙胍』亦曾是用作治療糖尿病的西藥。不過,由於使用該藥物常會引致乳酸中毒並會致命的情況,故此已在一九八五年四月被禁。」

  發言人表示﹕「有問題的口服產品名為『健胰康』,該產品的名稱、註冊編號和生產商與一款註冊中成藥(註冊編號﹕HKP-07138)的相同,但兩者在包裝上顯示的膠囊重量和功效則有分別。」

  壎芵p已巡視有關持牌生產商雙喜堂(香港)中藥廠有限公司(雙喜堂),調查顯示該公司與另一持牌中成藥批發商科研共用同一處所。

  發言人說﹕「本署督察發現,雙喜堂的銷售紀錄顯示,該廠停止生產已註冊的『健胰康』已最少兩年。」

  發言人續說﹕「然而,署方搜獲二十盒外觀與病人曾服用產品相同的『健胰康』,包裝資料卻與已註冊的『健胰康』不同,疑為偽冒的產品聲稱用作益氣活血、補脾益腎及有助於穩定血糖。政府化驗所證實,在搜獲的產品樣本中發現『苯乙雙胍』及『格列本獢z。」

  發言人說﹕「科研向本署督察承認,偽冒的「健胰康」產品購自內地,之後在本港直接出售。」

  作為監控措施,壎芵p已指令科研從消費者回收有關產品,並會將追查上游公司的工作轉交內地當局。科研已設立熱線電話2770 3770共市民查詢。

  發言人說﹕「是次事件懷疑涉及非法售賣第一部毒藥和未經註冊藥劑產品,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八章《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最高刑罰為罰款十萬元和監禁兩年。此外,由於有關產品可能屬於偽冒商品,壎芵p會將個案轉交海關作進一步跟進。」

  發言人說﹕「發言人呼籲擁有該些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用,將之交到壎芵p於九龍觀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辦公室。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