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Contour及Contour TS血糖試紙(附圖)
****************************

  壎芵p今日(八月十六日)指令本地醫療儀器供應商「拜耳醫療保健有限公司」(拜耳)從消費者回收所有批次的Contour和Contour TS血糖試紙,因為該兩款試紙在生產商的恆常內部品質保證系統中被發現提供錯誤的低血糖讀數。

  由於高血糖可引致嚴重的後果甚至致命風險,壎芵p認為基於保障公眾健康理由,回收是必要的措施。

  根據拜耳向壎芵p的匯報,產品生產商Bayer Healthcare Diabetes透過其恆常的內部測試,發現5、10和25條瓶裝的產品,有半數出現錯誤的低血糖讀數。其內部調查至今發現,問題可能是因試紙被瓶內氣體影響所致。

  發言人解釋說:「四種不同數量包裝的產品當中,至今並無證據顯示其試紙與包裝方法有所不同,生產商亦沒有提供滿意解釋何以50條瓶裝不受影響,故此壎芵p認為,為審慎起見,須全面回收全部四種包裝(包括50條瓶裝)的產品。回收行動會因應新證據再進行檢討。」

  發言人續說:「雖然本港只有Contour TS出售,但壎芵p亦同時建議回收Contour試紙,是因為生產商已發現該產品亦受影響,而糖尿病在全球甚為普遍(患者包括國際旅客),加上網上銷售流行,我們認為,是次包括Contour試紙的回收行動乃屬保障公眾健康的全球化對策。」

  事實上,根據拜耳的銷售紀錄,Contour TS試紙售予公立和私家醫院、私家醫生和零售商。壎芵p已通知醫院管理局、所有私家醫院及護養院。拜耳已設立熱線電話2814 5121及2814 4846解答有關回收的查詢。

  發言人強調:「至今並無證據顯示,拜耳的其他血糖試紙(包括供在本地出售的Breeze 2儀器使用的試紙)有受影響。此外,至今本港及外地均無不良事故報告。然而,壎芵p將繼續進行調查,並與外地機構合作,了解是次事件的起因和受影響的範圍。」

  發言人說:「壎芵p呼籲市民轉用市面其他不受影響的試紙監察血糖水平。如未能即時轉用其他產品,他們不應停止使用受影響試紙檢查血糖水平,因為根據現時情況,停止檢測比出現錯誤性低血糖讀數的風險更高。無論如何,他們就有關轉用其他牌子的建議,或如有疑問或感不適,均應該盡快請教醫護人員。」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