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屋宇署回應死因庭裁決
**********

  死因裁判法庭(死因庭)今日(八月十六日)就四名人士去年一月在馬頭圍道45J的樓宇倒塌事件中死亡的原因作出裁決。屋宇署再次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該署尊重死因庭的裁決,並會積極考慮裁決內的各項建議。

  屋宇署發言人強調:「我們一向極為重視樓宇安全,屋宇署的屋宇測量師及結構工程師均是具有專業資格及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員,他們會繼續努力不懈,加強本港樓宇的安全。

  業主對保障自己物業的安全有不可推卸的基本責任,我們呼籲業主應定期檢查及維修其樓宇,以確保樓宇安全穩固,長遠來說亦能減低維修成本。業主亦應盡早遵從屋宇署發出的維修或清拆命令,委聘註冊專業人士和註冊承建商進行所需工程,以確保樓宇安全。」

  發言人表示,屋宇署的專業人員在根據既定程序進行視察工作時,除了樑、柱等結構構件外,亦會視察樓宇的其他狀況及欠妥之處,並會根據其專業判斷和按照有關執法政策及《建築物條例》的規定跟進個案,包括向業主發出勸喻信及維修命令。該署會積極跟進這些命令,確保有關業主會妥善地維修其樓宇。

  而為長遠地加強本港的樓宇安全,當局已於去年十月公布採取多管齊下的新措施。有關措施涵蓋四個主要範疇,即立法、執法、對業主的支援及協助,以及宣傳及公眾教育。

  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開始,屋宇署已展開多項新的大規模行動,當中包括巡查失修的目標樓宇,每年目標樓宇的數目為500幢。此外,已於去年底實施的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為業主提供一個合法、簡單、安全而又方便的途徑進行小規模建築工程,包括一般的樓宇維修工程和清拆僭建物工程。該署會密切監察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實施進度。而已獲立法會通過的強制驗樓計劃,亦將有助確保舊樓業主對其物業進行定期檢查及維修。當局正準備相關的附屬法例,並快將提交立法會審議,以期盡快實施該計劃。

  屋宇署又會繼續宣揚樓宇安全文化,務求推動業主主動保養其物業、遵從法例要求並委聘合資格的註冊從業員進行所需的維修保養工程,並向有需要的業主提供適當的技術及財政支援。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