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署「香港乘車易」手機應用程式和流動網頁版服務現已推出(附圖)
******************************

  運輸署今日(八月十六日)推出「香港乘車易」的手機應用程式和流動網頁版服務,讓公眾能隨時隨地享用免費的一站式點到點公共交通路線搜尋服務。

  運輸署助理署長(技術服務)梁德輝在簡報會上表示,運輸署自二零零九年四月推出「公共交通查詢服務」以來,已有超過一百三十萬人次使用有關服務。

  他說:「使用手機上網的情況近年漸趨普及,為方便巿民在街上隨時隨地尋找合適的公共交通路線,到達其目的地,運輸署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合作,開發『公共交通查詢服務』的手機應用程式及流動網頁版本。」

  有關服務亦同時易名為「香港乘車易」,以示服務能便利市民隨時隨地計劃行程,達致「交通信息在身邊,靈活行程好方便」。

  市民可利用「香港乘車易」服務,因應個人需要而按轉乘次數、收費、預計行程時間和擬乘搭的交通工具等因素,搜尋符合其要求的路線。搜尋結果可以表列及地圖形式顯示。用戶更可通過智能手機內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將其所在地點快捷設定為出發地或目的地位置,更方便地搜尋路線。此外,市民亦可查詢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服務詳情。

  率先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適用於iPhone手機。用戶只需在iPhone App Store搜尋「香港乘車易」,即可免費下載和使用該服務。

  流動網頁版本則適用於附有上網功能的手機。用戶在手機的瀏覽器輸入m.hketransport.gov.hk,即可使用「香港乘車易」的流動網頁版本。

  至於網上版,其網址則為 hketransport.gov.hk。

  運輸署的另一項網上查詢服務「駕駛路線搜尋服務」亦於今日推出流動網頁版本,駕駛人士可使用附有上網功能的手機,搜尋最適合他們的駕駛路線。「駕駛路線搜尋服務」自去年四月推出以來,運輸署一直參照市民的寶貴意見,不斷將服務優化。最新版本的「駕駛路線搜尋服務」提供更多實用的道路資訊及加強搜尋效能。而新增的流動網頁版本正好讓市民在街上也能以附有上網功能的手機使用這項服務。

  市民透過網址drss.td.gov.hk(網頁版本)或 m.drss.td.gov.hk (流動網頁版本),即可使用便捷的「駕駛路線搜尋服務」。

  市民如對上述兩項服務有任何查詢或意見,可致電1823電話中心或直接電郵至運輸署(tdenq@td.gov.hk)。

  另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電子政府服務)鄭健亦提到,有見使用流動裝置越趨普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正協助各部門推出流動電子政府服務。除了「香港乘車易」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將逐步推出更多手機應用程式,以方便市民使用政府服務。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