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受重金屬污染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八月十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名為〔鹿參牌〕速效喉痛清(註冊編號:HKP-01694;批號:100601)、〔中m〕鼻炎片(註冊編號:HKP-00241;批號:48911004),以及〔宜利〕鼻敏感丸(註冊編號:HKP-13005;批號:1495)三款中成藥,因在壎芵p市場監測發現該三款中成藥的重金屬含量超出標準限度(見附表)。為保障公眾健康,中藥商需從消費者回收這些產品。

  壎芵p發言人解釋,署方今日得悉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鹿參牌〕速效喉痛清的樣本含砷量約為限量標準的17.5倍,而〔中m〕鼻炎片和〔宜利〕鼻敏感丸的樣本則含汞量分別約為限量標準的3.4倍和2.7倍,故指令回收行動。

  三款中成藥均在內地生產,而〔中m〕鼻炎片和〔宜利〕鼻敏感丸是由同一間製造商生產。三款中成藥由三間本地持牌中成藥批發商批發(見附表),分別是星譯T易公司、豐華(香港)公司,以及宜利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宜利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亦為持牌中成藥製造商。

  壎芵p發言人表示:「〔鹿參牌〕速效喉痛清用於紓緩喉部不適。〔中m〕鼻炎片和〔宜利〕鼻敏感丸則用於紓緩鼻炎徵狀。」

  發言人表示:「砷和汞都是有毒的重金屬。急性砷中毒能引致嚴重嘔吐、腹瀉、神志不清及昏迷,而長期攝入砷則可引致肝、腎,以及心臟功能受損。急性水銀中毒可引致口部發炎;如長期攝入過量的汞,可引致神經系統和腎臟受損。幼兒對兩者都尤其容易受危害。」壎芵p暫未接獲有巿民服用有關產品後不適的報告。

  發言人表示:「壎芵p的初步調查發現,星譯T易公司只為〔鹿參牌〕速效喉痛清進行外包裝工序;宜利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則為〔宜利〕鼻敏感丸進行內包裝,以及外包裝兩項工序;〔中m〕鼻炎片則原裝銷售。」

  發言人繼續表示:「因此產品於入口後受到污染的機會很微。事件亦已轉介內地的藥監當局跟進。」

  市民可致電批發商設立的熱線查詢(見附表)。

  發言人補充:「任何人售賣擬供人使用但卻是不宜作該用途的藥物,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54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和監禁六個月。當調查完成後,我們會就可能的檢控行動與律政司進行商討。」

  發言人呼籲擁有任何一款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用,並將之交到壎芵p於九龍觀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辦公室。

  發言人表示:「市民如曾服用任何一款產品感到不適,或有疑問,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壎芵p會繼續調查,並密切監察批發商的回收行動。」



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