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開展有關樓宇節能減排的社會參與過程(附短片)
******************************

下稿代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發出: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八月五日)開展名為「紓緩氣候變化:從樓宇節能減排開始」的社會參與過程,就電力需求管理的挑戰、誘因和行動計劃等幾方面,鼓勵持份者和市民大眾積極參與討論,以進一步促進在建築物內節省用電與改善能源效益,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紓緩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指出,建築物內的用電佔全港耗電量九成,佔香港溫室氣體排放量近六成。因此,公眾的參與,對提高建築物內的能源效益和減低碳排放,至為重要。陳智思並強調,對大多數人來說,氣候變化及其相關議題可能太闊,部分議題亦可能太抽象,以能源效益、節能和節省金錢作為切入點,有助公眾以實際行動應對氣候變化。

  陳智思表示:「委員會意識到建築物內的能源管理和效益是紓緩氣候變化的重要一環,故建議聚焦於四個主要建築物用戶群組,包括住戶、辦公室、零售和餐飲。」

  委員會於今日發布的《誠邀回應文件》,詳述了關於推廣建築物能源效益計劃的現行措施,並識別進一步提升的可行方案,為社會參與過程提供討論框架。討論範圍可大致分為制度優化和促使行為改變兩大方向:

* 制度優化:討論框架包括考慮收緊、延伸和檢討監管措施,以及考慮對高能源效益的建築物提供認可;以及

* 促使行為改變:就採用能源審核/碳審計、加強使用節能的管理系統、推動各業界使用具能源效益的電器,以及可能進行電費架構檢討等方面,徵詢意見。

  委員會會為整個社會和持份者舉行五場地區討論坊,讓各階層的市民都可參與和表達意見。此外,超過60間支持機構(包括專上學院、公營機構、研究機構、智庫、綠色團體、非政府組織、商會和專業團體等)亦會協助發放有關這次社會參與過程的消息。為擴闊和加深公眾對應對氣候變化的意識,委員會同時與學校和非政府組織合作舉辦相關公眾教育活動。

  市民可到委員會專屬網頁瀏覽《誠邀回應文件》,網址為www.susdev.org.hk,亦可到各區公共圖書館和民政事務處索取文件。公眾可將意見遞交至委員會秘書處(電郵:comments@susdev.org.hk;郵寄:香港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閣樓環境局可持續發展科)。整個社會參與過程為期四個月,至本年十二月四日止。



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