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自願回收中藥產品(附圖)
************

  壎芵p今日(八月三日)同意本地持牌中成藥及中藥材批發商「漢方醫藥有限公司」(漢方)自願從市面回收16款全部批次的仙豐牌中藥產品(見附表)。漢方的回收行動為其必須的預防措施,以協助壎芵p調查其部分產品被澳門壎竻褐蟡X含有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和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DIBP)兩款塑化劑的事件。

  壎芵p發言人表示:「署方於昨晚收到澳門壎竻蔔q知後,已即時作出調查。澳門正在回收21款仙豐牌的中藥產品。漢方的銷售紀錄顯示當中有16款產品,包括15款中成藥及1款中藥材,是從台灣進口,並再出口往澳門以及在香港出售。不過,調查顯示本港的產品與在澳門售賣的產品批次不同。」

  發言人解釋DBP和DIBP是塑化劑,仍未確定是否會影響人體健康,而且動物實驗顯示其急性口服毒性低。不過,長期攝入大劑量的DBP或DIBP可能會影響實驗動物的生殖和發育情況,並可能導致胎兒畸形。

  壎芵p發言人表示:「雖然壎芵p並未接獲有巿民服用有關產品後不適的報告,但壎芵p亦已到漢方進行實地視察,並檢取產品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作化驗。此外,除了自願從市面回收該16款產品外,漢方亦停止銷售相關產品。此屬負責任行為。」

  漢方已設立熱線(2388 5988)供市民查詢。

  發言人補充:「壎芵p會繼續進行調查。市民如曾服用需要回收的產品後感到不適或有任何疑問,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