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由聯榮製藥有限公司製造的中成藥
*****************

  壎芵p今日(八月二日)指令本地中成藥製造商「聯榮製藥有限公司」(聯榮)從市面及中醫師回收其製造的所有中成藥,因為這些產品可能已受污染。

  壎芵p跟進昨日(八月一日)回收由該製造商為一位中醫師製造四款中成藥的個案時,發現聯榮製造中成藥的程序並不妥當。壎芵p發言人表示聯榮使用同一勺子,舀取不同藥材原料放進打粉機,於處理不同藥粉後,亦未徹底清洗打粉機,因而無可避免地造成中成藥的原料受到交叉污染。由於聯榮亦會處埋《中醫藥條例》附表1內的烈性和毒性中藥材,故署方尤為關注其不當的製造程序。

  聯榮共有13款獲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的中成藥;其亦為本地最少27名中醫師或中醫診所製造中成藥(詳情請參閱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網頁www.cmd.gov.hk)。

  壎芵p發言人表示為保障巿民安全,回收範圍會擴大至所有於巿面及中醫師所持有由聯榮製造的中成藥。回收的最新名單可參考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網頁。此外,聯榮製藥有限公司亦立即停止生產,以配合壎芵p的調查行動,並同時徹底清洗其打粉機及進行其他相應改善措施,以達致壎芵p滿意的製造標準。

  聯榮製藥有限公司已於昨日設立查詢熱線2574 9272,以回應有關中成藥的回收行動。

  壎芵p會繼續調查事件並密切監察回收情況。同時,壎芵p建議市民,如服用上述需要回收的產品後感到不適,或對服用的中成藥產品有任何疑問,應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壎芵p發言人補充:「雖然壎芵p暫未接獲有巿民服用上述產品後不適的報告,但由於聯榮並未按《中藥規例》第37章,就為中醫師製造中成藥,而知會壎芵p,故此本署會將此個案轉介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展開紀律聆訊。此外,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132章《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52(1)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
 
  最後,壎芵p呼籲市民應立即停用該些可能受污染的中成藥,並將產品交到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於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辦公室。



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