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少年太空人明日啟程前往北京受訓七天(附圖)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以及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合辦,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協辦的「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於今日(八月一日)在香港太空館舉行出發儀式。三十名獲選參與是次體驗營的本地學生在一眾主禮嘉賓見證下,誓師全力以赴訓練。他們將於明日出發前往北京,展開為期七天的體驗營。

  主持是次出發儀式的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潘永華、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董事曹宏威博士,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鍾嶺海。

  曾德成在出發儀式上表示,為激發年輕一代對天文學和太空科學的興趣,以及加深他們對中國航天事業和文化的認識,康文署與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攜手舉辦的「少年太空人體驗營」,該活動在今年已踏入第三個年頭,社會各界對過往兩屆體驗營的反應十分熱烈。

  曾德成表示,每年獲選的同學不但能學習到基本的太空科學和航天科技知識、參觀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及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等重點航天設施、了解航天員的刻苦訓練,並能夠與中國航天專家及航天英雄如楊利偉等交流,學習他們堅毅不拔、刻苦奮進的精神。

  今屆「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於今年五月展開招募,學界反應熱烈,全港有一百三十九間中學提名二百三十八位學生參加,參加者經過三輪甄選,包括天文及太空科學問答比賽、為期三天體能集訓營、以及面試,以考核其應變、溝通及語言能力,最後三十名學生獲選成為少年太空人,當中包括十五位男學員和十五位女學員。

  評審之一的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的肖志軍認為,學員普遍都能獨立思考,能從多角度分析問題,令人印象深刻。

  負責評估學員的香港外展訓練學校的導師認為,學員態度正面、主動、自信、勇於接受挑戰,殊堪嘉許。

  「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由八月二日至八日舉行。屆時,學員將會參觀中國主要的航天設施,包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國家天文台的興隆和密雲觀測站,以及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他們亦會獲授基本的太空科學和航天科技知識,及體驗航天員的訓練,包括「穿脫航天服」、「太空廚房」、「心理訓練」、「逃逸救生訓練」及「血液重新分布訓練」等。訓練課程完成後,他們將接受課程考試並會獲頒發證書。

  是次「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由香港中華總商會贊助。

  有關體驗營詳情,可瀏覽香港太空館的相關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YATC/c_yatc_2011c.htm,或致電二七二一  ○二二六查詢。



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