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指示停止供應多款台灣進口受塑化劑污染的濃縮果汁及一款台式飲品(附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宣布,三個台式飲品的原材料樣本和一個台式飲品樣本被檢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中心已指示有關商戶立即停止供應有關產品,業界亦應立即停用受影響的原材料。 

  中心發言人說:「就本周二(七月二十六日)公布的兩款台式飲品樣本檢出含DEHP,中心跟進調查,到涉事店鋪的原材料供應商『奇奧斯企業有限公司』抽取共三款由台灣進口的濃縮果汁樣本化驗,計有『水蜜桃汁』、『金桔檸檬汁』和『荔枝汁』。檢測結果顯示,三個樣本的DEHP含量介乎百萬分之四點九至百萬分之十五,全部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一點五行動水平。」

  「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上述三款濃縮果汁樣本按供應商建議的使用方法稀釋後,一般市民(即每日大約飲用一百九十毫升該飲品)和消費量高的市民(即每日大約飲用四百一十毫升該飲品)從飲用三個樣本攝入DEHP的分量,都不會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界壎芠梒揚q下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故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雖然如此,發言人表示,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指示「奇奧斯企業有限公司」停售同一製造商的所有口味、所有批次的濃縮果汁。中心得悉該公司已主動展開回收,並已將受影響產品的存貨交予中心銷毀。業界亦應立即停用受影響的產品。

  另一個被檢出含塑化劑的樣本,是從本港台式飲品店「黑白飲」抽取的芒果味飲料「芒果盛夏」。檢測結果顯示,其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二十六,遠超出中心採用的行動水平。

  因應台灣塑化劑污染事件,中心在市面抽查五大類高危產品(即「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及「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和其他相關產品時,抽取了該飲品樣本作檢測。

  發言人說:「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市民(即每日大約飲用一百九十毫升該飲品)從該樣本攝入DEHP的分量,超出世界壎芠梒揚q下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長期飲用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中心現正追查有關飲品的原材料供應商,並會抽取樣本作化驗。

  發言人說:「鑑於近來多次發現本港部分台式飲品店出售的飲品含塑化劑,中心正積極聯絡所有同類型飲品店的負責人,提醒他們必須採取適當措施,確保出售的產品不含塑化劑及符合本港法例,包括向供應商了解原材料的來源及是否經過化驗,證明不含塑化劑。」

  「中心除呼籲業界主動停售或停用懷疑受塑化劑污染的產品,亦會加強抽驗台式飲品。一旦發現塑化劑含量超出行動水平,中心會即時指令店鋪停售有關產品及封存相關原材料,並會作出調查跟進及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