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六月份食物安全報告公布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報告。中心完成約一萬六千八百個食物樣本檢測,結果顯示四十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八。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三千八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約一千八百個作微生物檢測,而對另外約一萬一千二百個樣本(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一萬一千一百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

  四十個不合格樣本中,三十三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已於較早前公布,當中包括三十個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或「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的食品、飲品和食物原材料樣本,以及三個壎肏標超出法定標準的雪糕球和軟雪糕樣本。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及獸藥殘餘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三千二百個新鮮蔬菜、水果、豆類、醃製蔬菜及涼果、乾菜和即食蔬菜樣本的檢測,全部結果合格。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六百個新鮮、冰鮮及冷藏的豬、牛等肉類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類和家禽菜式,以及該類原材料的製品,例如臘味、香腸及火腿等樣本的檢測。

  一個冷藏乳豬樣本被檢出獸藥殘餘金霉素,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二七,超出法定上限的百萬分之零點一。

  發言人說:「有關樣本由越南進口,中心在入口層面抽取,有關批次的產品沒有流入本港市面。就該不合格樣本檢出的金霉素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由於中心今年從同一間屠宰加工廠入口的不同批次冷藏乳豬中,先後檢出四個樣本含過量獸藥殘餘(金霉素、土霉素及磺胺類藥),中心已要求該屠宰加工廠及越南有關當局提交調查報告及採取必要的改善措施。若報告及改善措施未能乎合中心要求,中心將停止處理該屠宰加工廠生產的冷藏乳豬進口申請。」

  至於其餘測試(如致病原、防腐劑及染色料),全部結果合格。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八百個魚、貝類、蝦、蟹及魷魚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檢測。一個鯰魚柳樣本被檢出金屬雜質汞(俗稱水銀),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九九,超出法定上限的百萬分之零點五。

  發言人說:「按該樣本檢出的汞含量,偶爾進食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若長期進食,則有機會影響神經系統。」

  至於其他測試(如致病原、防腐劑、毒素及獸藥殘餘),全部結果均屬滿意。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共進行約一千二百個雪糕、芝士、奶類及奶類製品等樣本的檢測。

  除本周二(七月二十六日)公布三個不合格樣本外(雪糕球和軟雪糕壎肏標超出法定標準),還有兩個樣本不合格。其中,一個脫脂高鈣牛奶飲品樣本被檢出致病原蠟樣芽胞桿菌超標,含量為每毫升含一千三百萬個,超出法定上限每毫升含十萬個蠟樣芽胞桿菌。

  另外,一個芝士樣本被檢出防腐劑游霉素,含量為百萬分之一百七十,超出法定上限的百萬分之四十。

  發言人說:「進食含有過量蠟樣芽胞桿菌或該菌所產生毒素的食物,可能引致嘔吐或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不合格的牛奶樣本是中心跟進一宗食物投訴時抽取的。得知檢測結果當日,樣本已經過了食用期限。雖然如此,中心已即時跟進和調查,以確保有關奶品廠和零售商在生產和儲存食物時,符合安全標準。」

  「不合格的芝士樣本在入口層面抽取,受影響的食品沒有流入本港市面。而按該樣本所檢出的游霉素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其他測試(例如三聚氰胺、染色料、甜味劑及獸藥殘餘),結果全部合格。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一千四百個米、麵、粉、麵粉、包及穀類早點等樣本進行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其他類別
----

  中心完成餘下約九千六百個食物樣本的檢測,包括混合食品、飲料、點心、壽司、刺身、糖、糖果、調味料、醬油、小食、蛋及蛋類製品。

  有三個樣本含過量的蠟樣芽胞桿菌,計有瑞士卷、碎蛋沙律包和腐乳通菜樣本,含量分別為每克含一百三十萬個、每克含二十九萬個和每克含一百一十萬個。

總結
--

  發言人建議業界遵從有關法例規定,並符合優良製造規範,適當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

  就奶類和奶類製品製造程序,業界應制定和實踐食物安全控制計劃,例如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並嚴格遵從標籤上的指示貯存奶類及奶類製品。

  至於有樣本被檢出致病菌含量超標,發言人表示,有關情況顯示該些店鋪處理食物的過程欠缺壎矷C他提醒業界在製作食物時,須時刻遵守「食物安全五要點」,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消費者則應光顧可靠的商舖及保持均衡飲食,以減低風險。

  中心已跟進所有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