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佛教醫院公布一宗血包儲存事故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香港佛教醫院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公布一宗血包儲存事故:

  香港佛教醫院一名職員於七月二十三日中午在醫院儲存血液的雪櫃取用血包時,發覺其中一部雪櫃出現故障,立即通知有關部門檢查,懷疑雪櫃故障引致電力「跳掣」,而存放櫃內的六十三包血液可能受影響,須送回伊利沙伯醫院(伊院)檢驗,並確定不能作輸血用途。香港佛教醫院即時由伊院提取適量血液供病人使用,病人服務未受影響。

  該儲血雪櫃設有雙重保障,如雪櫃出現不正常操作情況,會響起警號;該警號信息更會轉駁至有二十四小時值班人員的病房工作站響起警號,讓職員即時知道發生問題及處理。香港佛教醫院初步調查今次事件,發現事故發生時,該病房工作站警報設施被轉撥至靜音功能,因此職員未能察覺響起的警報。

  香港佛教醫院在事件後已即時採取兩項改善措施,包括:

一.更換該病房工作站的警報設施,不再設有鎖定靜音的功能;及

二.當警報信息一旦發出,即使當值員工按停警報音響,若未有人跟進雪櫃故障情況,警報系統會再發出警報信息。

  香港佛教醫院就今次事件向公眾及捐血人士致歉。香港佛教醫院會嚴肅跟進事件,調查事件中警報系統被轉撥至靜音功能的原因,若有需要,會按既定人事程序跟進。香港佛教醫院已將事件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有關的調查報告會在六至八星期內完成,並呈交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