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躍升全球外來直接投資排名榜更高位置(附圖/短片)
**************************

  根據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今日(七月二十七日)發表的《2011年世界投資報告》,香港是二○一○年全球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最多的市場,並繼二○○九年由二○○八年的第九位躍至第四位後,首次於全球排名榜上躍升至第三位。

  至於亞洲排名榜上,香港則連續第十三年成為第二大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最多的市場,僅次於內地。香港二○一○年的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也錄得新高,達六百八十九億美元,比二○○九年大幅增長了百分之三十一點五。

  香港二○一○年的外來直接投資存量亦領先其他亞洲地區,其存量逾一兆美元,佔全亞洲外來直接投資存量總金額的百分之三十。香港於一九九○年的外來直接投資存量僅約二千零二十億美元,與二○一○年的一兆美元相比,其增幅可見一斑。

  展望未來,《2011年世界投資報告》也勾劃了全球外來直接投資的趨勢。報告指出二○一○年全球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正從經濟危機中復蘇,於去年錄得百分之五的增長,其流入金額增至一兆二千億美元。報告亦提到,發展中及經濟正在轉型的國家引進大量全球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在二○一○年,內地、香港、巴西、俄羅斯、新加坡、沙地阿拉伯、印度、墨西哥、智利及印尼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共佔全球外來直接投資流入總金額的百分之三十二。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說:「香港首次成為全球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最多的市場,充分顯示香港作為國際經濟體系的重要地位。香港位處亞洲地區樞紐,也是通往內地市場的有利平台,因此香港將受惠於全球經濟發展向東轉移的趨勢。」

  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預期,亞洲發展中地區的外來直接投資額及其向外直接投資額將持續增長。亞洲地區正積極整合經濟效益,促進外來直接投資優勢。

  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亦有初步數據,指出已發展國家於二○一一年首半年在外來直接投資方面將逐步有所改善。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黃德尊教授今日聯同賈沛年主持新聞發布會。黃德尊教授在會上為報告數據進行分析。

關於投資推廣署

  成立於二○○○年七月的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本署全力支持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針對個別行業及企業所需,免費提供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協助外地企業充分利用本港的營商優勢,在香港成功發展。今年為投資推廣署成立十一周年,在過去十一年內,本署已經成功完成超過2 300個投資項目,有關企業在開業或擴展的首年內,共為本地經濟創造超過28 000個新職位,總投資額逾600億港元。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本署網站 www.investhk.gov.hk。

關於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

  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於一九六四年成立,以促進發展中國家融入全球經濟體系為宗旨。如欲索取更多相關資料,請瀏覽網址www.unctad.org。

  如欲索取活動相片,請瀏覽 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5979946553。

註:所有《世界投資報告》內的外來直接投資數據及估值會定期作出修訂,因此數據與以往報告及其他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或其他國際性或地區性報告可能會稍有出入。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