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統計處就保障人口普查統計員人身安全事件的回應
************************

  就近日傳媒報道有關人口普查統計員的事件,政府統計處(統計處)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作以下回應:

  統計處一向注重統計員的人身安全。早在人口普查外勤工作展開前,已為統計員制定詳細的安全守則及指引,在相關的培訓中加入了適當的訓練,提醒統計員提高對人身安全的警覺性及面對危急情況時的應變方法。

  在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初期,統計處已因應地區特徵及屋宇單位周圍環境,在部分地方實施雙人入屋訪問的安排。但如統計員發現不適宜單獨入屋進行訪問,可在徵得受訪者同意後,於門外進行訪問。統計處其後進一步完善有關工作指引,提點所有統計員如發現受訪單位內只有一名(或多名)異性單身男士/女士,應避免進入屋內,而應另作其他安排(例如在門外進行訪問,或由另一統計員陪同進行訪問等)。

  統計處為進一步保障統計員的人身安全,自七月二十三日起,已安排所有統計員由以往在部分地方實施雙人入屋訪問,改為全面實施。統計處重申,全面實施普查員雙人入屋家訪是由於外勤工作進度理想以及回應社會大眾對統計員人身安全的關注。即使雙人入屋訪問,統計員如發現受訪單位內只有一名(或多名)異性男士/女士,應避免進入屋內,而應另作其他安排(例如在門外進行訪問,或由另一組有合適性別的統計員進行訪問等)。這項最新工作安排可進一步保障統計員的人身安全,也不會影響人口普查的工作進度。

  統計處將繼續檢討及不時更新有關的安全措施,以確保統計員的人身安全。

  截至現時為止,統計處共接報兩宗由前線統計員舉報的涉嫌非禮事件,統計處已將個案轉介警方。



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