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柏林經貿辦推廣香港的中醫藥發展
***************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處長黃繼兒德國時間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在德國克茨廷的第一屆中歐中醫藥合作與發展論壇(論壇)上發表有關香港中醫藥發展的簡報。由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舉辦,論壇在德國首間中醫藥診所,北京中醫藥大學德國克茨廷醫院的二十周年院慶期間舉行。

  在論壇發表簡報時,黃繼兒說:「中藥在香港已經沿用多年。目前,香港約有百分之二十的醫療諮詢服務是由中醫師提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大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中醫藥中心。這些年來,政府已採取多項措施發展中醫藥行業,如於一九九九年成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和於二○○四年成立首間公立中醫門診診所。」

  黃繼兒補充:「就中醫和中藥產品的發展,香港特別行政區壎芵p於二○○一年推行的『香港中藥材標準』項目是為在香港常用的中草藥提供安全和質量的參考標準。特區政府現正加強對香港常用中草藥標準的制定,旨在把覆蓋面從目前的六十種中草藥擴大至於二○一二年的約二百種。」

  黃繼兒總結:「教育支持方面,自一九九八年以來,香港三家大學,即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提供中醫學士學位課程。此外,政府也積極在國際層面推動香港的中醫藥發展,包括簽署一份就提高健康和醫療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以及與中國內地簽署有關中藥的合作協議。香港積極參與世界壎芠梒揭傢鰩鬊襤篕睆妧犌X作的會議,自二○○九年以來已經舉辦了三個世界壎芠梒普Е恲暵襤篕琱擭會議,並於二○一○年主持西太平洋地區有關傳統醫藥的專家會議。除了設立中醫藥研究經費外,政府還會跟管委會探討並鼓勵更多來自中國內地和其他國家的中醫專家來香港工作和交流的可能性。」

  二○一○年五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訪問了北京中醫藥大學德國克茨廷醫院,並和醫院的管理層及工作人員進行交流。



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