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舉行惜別立法會大樓活動(附圖)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今日(七月十八日)舉行惜別立法會大樓活動,超過一百五十名現任和前任立法會議員出席,並見證了埋藏於立法會大樓停車場地底的時光錦囊的出土。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期望立法會可於今年夏天搬進新立法會綜合大樓。

  曾鈺成在時光錦囊出土典禮致辭時說:「今日是歷史性時刻,現任及前任立法會議員,以及不同年代的立法會秘書處職員,趁立法會大樓歸還政府前,聚首一堂。」

  他補充,立法會大樓於一九八五年十月三十日啟用至今,一共渡過了9 393日。議員在這座大樓一共作了522次宣誓及效忠確認。此外,又舉行了947次立法會全體會議及通過近1 600項法案。

  出席惜別立法會大樓活動的嘉賓包括現任立法會議員、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前立法局首席議員李鵬飛、多位前任非官守議員、立法會秘書處現職及前高級職員,以及採訪立法會新聞的傳媒代表。

  嘉賓於立法會大樓二樓出席歡迎酒會,並穿梭於會議廳、會議廳前廳及各會議室拍照留念。以往從未開放的政府官員室亦首次開放讓訪客入內參觀。歷屆議員聚首一堂,大家都懷緬過往多年在這座大樓內發生的事跡。出席的現任及前任議員並在會議廳內拍攝大合照。

  立法會亦趁今次機會將在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三日埋藏於立法會大樓停車場地底的時光錦囊出土。時光錦囊內裝載了五十多件當年立法局議員保留以作紀念的物品。當年將時光錦囊封存的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及前立法局內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負責將埋藏於地底的時光錦囊出土,並將時光錦囊轉交現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和內務委員會主席劉健儀。

  時光錦囊內的物品(物品清單見附件)亦逐一取出,交予當年負責放置在內的前任議員檢視,之後再轉交給秘書處檔案館職員保存。部分物品並會在新立法會綜合大樓的檔案館內展出。

  其後,約一百四十名現任及前任非官守議員晚上參加了在立法會大樓宴會廳舉行的惜別晚宴,並欣賞一套有關歷年立法機關變遷的短片,重溫多年來在立法會大樓內發生的難忘片段。前立法局議員鮑磊並向立法會送贈一幅立法會會議廳油畫,以作留念。

  前身為香港最高法院的立法會大樓於一九○○年開始興建,歷時十二年完成,於一九一二年落成啟用,至今已有近一百年歷史。大樓外部於一九八四年被列為古蹟,受到《古物及古蹟條例》保護,並由一九八五年開始,成為立法機關的處所。



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3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