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沙田至中環線修訂方案刊憲
************

  政府今日(七月十五日)按《鐵路條例》第七條的規定,於憲報刊登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鐵路方案部分項目的修訂。

  沙中線鐵路方案於二○一○年十一月刊憲。方案包括全長約十七公里的鐵路線,設有十個車站,分別位於大圍、顯徑、鑽石山、啟德、土瓜灣、馬頭圍、何文田、紅磡、灣仔北和金鐘。擬建的沙中線包括兩部分,大部分於地下行駛,其中大圍至紅磡段是現有的馬鞍山線的延伸,由大圍站經東九龍連接西鐵線;而紅磡至金鐘段則是現有的東鐵線的延伸,由紅磡過海連接至港島。

  自沙中線鐵路方案刊憲後,政府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直就方案與各區區議會及主要持分者保持緊密聯繫,聽取他們的意見。

  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正努力處理公眾對鐵路方案提出的意見,但由於沙中線跨越港九新界多個區分,沿途經過多處人口密集的地區,各區有其不同的關注,加上工程複雜,需要處理的事項很多。為了爭取沙中線於二○一二年動工,我們決定分兩個階段修訂鐵路方案。今日刊憲所載的建議修訂項目,主要是技術方面的修訂,乃因應港鐵公司在進行詳細設計及土地勘察後而需作出的改動和改善措施。」

  「目前港鐵公司仍致力優化沙中線項目的設計,需要多一些時間與公眾討論他們提出的關注及意見,並研究在可行的情況下因應公眾的建議就沙中線項目作出適當的修訂。我們預計可以在今年內完成有關的討論及研究工作,約在年底前就沙中線鐵路方案作出第二次的修訂。」

  發言人解釋︰「分兩次進行修訂更能有效處理鐵路方案所需作出的改動,有助我們達到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法定諮詢程序的目標。」

  根據《鐵路條例》規定,由現在至二○一一年九月十四日,公眾有權就今日刊憲的沙中線鐵路方案的修訂項目提出反對。任何有可獲得補償權益的人士,可以根據該條例的規定申索賠償。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在下列辦事處,查閱上述方案的修訂及相關圖則,包括︰中西區、灣仔、東區、南區、油尖旺、九龍城、黃大仙、觀塘、西貢、沙田、大埔及北區民政事務處的諮詢服務中心;以及港島東區、港島西及南區、九龍東區、九龍西區、沙田、大埔、北區及西貢地政處。

  公眾可向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購買上述修訂方案及修訂圖則。有關購買的詳情,可致電2762 3976向路政署查詢。修訂方案及修訂圖則的電子版本可於路政署網頁(www.hyd.gov.hk/chi/major/road/rail/index.htm)瀏覽。

  如欲進一步查詢上述方案的修訂,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路政署(電話:2762 4021)或運輸及房屋局(電話:2189 2132)。



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