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改善醫院管理局各聯網的醫療服務」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瞻竣憿]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改善醫院管理局各聯網的醫療服務」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們的政策是致力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公營醫療服務,並一直十分支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工作。醫管局是本港主要的醫療服務機構,負責統一管理全港41所公立醫院及醫療機構及超過100間診所。多年以來,醫管局透過全新的機構管理模式,不斷增加公營醫院的服務量及提升服務質素。時至今天,擁有六萬名員工的醫管局已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具效率的公營醫療機構之一。在二○一○至一一財政年度,住院及日間病人出院人次達140萬,而急症室、專科門診診所及基層醫療服務的就診人次分別達220萬、870萬及520萬。

  與二十年前醫管局成立之前比較,本港的醫療服務水平的提升有目共睹。今天香港人的平均壽命居於世界前列。男性的平均壽命為79.8歲,世界排名第三,而女性為86.1歲,世界排名第二。醫管局在過去數年亦成功克服多項挑戰,處理各種危害公眾健康的突發事故,包括沙士、禽流感和人類豬型流感等傳染病疫症,以至三聚氰胺及最近的塑化劑事件等。醫管局全體員工的專業精神及服務態度,深得市民稱許。

  隨茪H口老化和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要求不斷提高,當局一直增加對醫管局的資助,以增加服務量和提升醫療質素。政府提供予醫管局的經常性撥款,從二○○七至○八財政年度的291億增加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368億。來年,醫管局將利用新增撥款推行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加強多項專科的服務,例如白內障手術、更換關節,以及磁力共振掃描及電腦斷層掃描診斷服務;擴大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招聘額外人手;透過跨專業團隊加強末期癌症病人及末期器官衰竭病人的紓緩護理,以及加強各項精神健康服務。

  在提升硬件設施方面,從醫管局成立至今已有八所新的公營醫院落成啟用,並有多間醫院進行了重建和擴建工程。醫管局亦設置和更新現代化的醫療設備。在軟件方面,醫管局一直致力培訓醫護人才,加強人手。

  醫管局在規劃其醫療服務及設施時,會考慮多項因素,當中包括地區上的人口增長、因應人口上升和結構變化而增加的醫療服務需求、個別專科服務的增長,以及醫療服務使用模式的轉變等。醫管局一直因應巿民對醫療服務需求的改變,致力改善服務質素及提升服務效率。醫管局的大會由社會各界人士組成,在地區和醫院層面亦設有諮詢架構。醫管局一直就不同服務範疇、醫院運作和資源運用等事宜與社會各界、各地區團體和病人組織保持緊密聯繫,以為市民提供適切的服務。

  政府在增加對公營醫療服務的承擔的同時,在醫管局以外,亦一直致力調整提供醫療服務的模式,加強在上游和疾病預防方面的工作,發展更好的基礎醫療服務。有關工作包括推行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為居於安老院舍或接受長者日間護理服務的長者開展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以及制定《基層醫療指南》,讓市民可選擇適合自己的家庭醫生和牙醫等。

  與此同時,我們致力促進以「循證醫學」為本的中醫藥發展。目前醫管局已有20多間公立醫院提供相關服務,涵蓋痛症、癌症、紓緩治療及糖尿病等。我們亦陸續於每區設立一間公營中醫診所,至今已開設了15間,另外一間亦將於本年內啟用。

  政府近來投放在公共醫療壎秅霅悸爾篞蔚鬮羆W加。各項醫療服務的改善,除了需要政府的撥款外,更需要一眾醫護人員的努力,實在得來不易,我鼓勵市民珍惜我們的醫療服務,並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恰當使用各類服務,以便得到最適切的照顧。

  主席,我謹此陳辭。在聽取各位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意見後,我會再作回應。



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