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視察東涌住宅用地(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七月十四日)到訪東涌第55a及56區,了解在該處發展住宅的情況。

  曾蔭權表示:「市民對住屋的需求殷切,我深深明白擁有一個『安樂窩』對家庭十分重要。為增加市場上中小型單位的供應,我們最近已推出多幅『限呎地』,回應市民對中小型單位的需求。」

  位於東涌第55a區的地皮將會用作發展私人住宅,政府在土地招標文件內特別加入「限呎」規定,發展商須興建不少於二千零二十個住宅單位,其中至少有一千六百五十個單位的實用面積為三十五平方米至四十五平方米,而至少三百七十個單位的實用面積為四十五平方米以上至六十平方米。

  東涌第55a區的土地已經是今年出售的第四幅「限呎地」,並且是面積最大的。今年一月出售的前元朗h土地提供不少於九百六十個單位,其中至少有八百個單位的實用面積為三十五平方米至四十平方米;而至少一百六十個單位的實用面積為四十平方米以上至六十平方米。

  此外,兩幅在上月出售的「限呎地」位於紅磡,分別提供不少於七十及一百七十個住宅單位,每單位實用面積為三十五平方米至四十平方米。

  在第55a區附近的第56區地皮將會用作發展公共房屋。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表示:「房署已就該公屋計劃諮詢離島區議會,並因應區議會的意見修訂發展方案。」

  曾蔭權表示:「為照顧低收入家庭或人士的住屋需要,我們需要不斷尋找合適的土地興建公屋,維持平均輪候時間三年的目標。」

  他續說:「由物色土地到落實興建,整個過程都需要公眾配合和支持。其間,我們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制訂最切實可行的方案。當然,有時候不同人士會有不同意見,例如會建議增加配套設施,更改屋h設計、樓層和單位數目,有些甚至要求另外選址。政府在平衡各方意見後,必須以社會最大利益為依歸,作出取捨,盡快落實計劃。」

  「我期望各區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積極支持公屋發展計劃。政府會致力和各界溝通和聯繫,希望大家同心協力,讓更多市民能安居樂業。」

  東涌第56區的地皮於二○○六/○七及二○○七/○八年被納入「勾地表」,但其間未被勾出。政府其後決定把地皮作公屋發展。公屋計劃的勘探工程於今年六月底展開。建造工程預計於明年中動工,並於二○一六年落成。

  經修訂的方案進一步優化樓宇布局,將四座住宅樓宇高度由四十七至四十九層降低至四十一層,並擴大樓宇之間距離和引進通風廊。h內亦將設有園林設施,綠化率可達三成,為居民提供環境舒適的公共空間。屋h內將會提供零售及其他社區設施,以應付居民和社會上不同的需求。

  為配合區內發展,政府會興建一條新道路及相關的基礎設施。有關工程已在六月諮詢離島區議會,政府會繼續跟進區議會的意見例如東涌餘下部分的規劃和發展。



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4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