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展開酒牌制度檢討公眾諮詢
**************

  食物及壎竻膜竣憿]七月十三日)就酒牌制度檢討諮詢公眾,範圍涵蓋規管「樓上酒吧」及進一步簡化簽發酒牌程序,歡迎市民踴躍發表意見。諮詢為期兩個月,至九月十四日止。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說:「香港是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經常在同一物業發展項目中混合了不同用途。近年越來越多酒吧轉往多層大廈樓上處所內經營,而這些處所的原本用途為住宅或辦公室。這些酒吧一般稱為『樓上酒吧』,大多位於油尖旺區、灣仔區和中西區。」

  「不過,樓上酒吧數目增加,特別是酒吧集中設於某些多層大廈,令人關注可能引致罪案、環境滋擾及火警危險等問題。」

  現時,酒牌局作為負責審批酒牌申請的法定機構,已經透過施加多項附加發牌條件(例如設定可容納人數上限、限制賣酒時間,以及列明持牌人的當值時間),加強規管有關的「樓上酒吧」。不過,仍有不同界別人士促請當局收緊對樓上酒吧的管制。

  諮詢文件臚列了一系列更嚴格管制樓上酒吧發牌的方案,以供社會各界討論,例如限制在多層大廈內領有酒牌處所的數目;拒絕向在兼作住宅用途的樓宇內的處所發出新酒牌;完全拒絕簽發新酒牌予位於某些高風險目標樓宇;以及透過實施一個適當的折扣系數,減低現時對樓上酒吧酒牌施加的可容納人數上限。

  發言人說:「社會上一些人士特別關注領有酒牌處所,尤其是『樓上酒吧』,可能帶來的公眾安全及滋擾等問題。然而,售賣酒類業務對本地的食物業、消閒業、旅遊業和娛樂業都十分重要。」

  「在考慮應否規管有關問題時,我們既要保障公眾安全及免受滋擾,亦必須顧及業界享有的合法權益,務求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因此,諮詢文件概述了業界提出簡化發牌程序的建議,以減輕規管對業界造成的負擔。建議措施包括:

* 容許酒牌申請人透過其他途徑刊登有關其申請的公告,而非在報章刊登公告;
* 將酒牌的有效期延長至超過一年;
* 在維持由自然人申請和持有酒牌的情況下,考慮設立「後備持牌人」機制;以及
* 探討按售賣的酒精飲品類別把酒牌分類的需要,以加強不同類別售酒處所的風險管理。

  發言人說:「我們一方面致力締造有利的營商環境讓業界發展,但另一方面要保護市民,以免他們受『樓上酒吧』可能帶來的問題影響。我們期望這次諮詢能得到社會各界的回應,就最適合和廣為整體社會接受的發牌制度取得共識,讓簽發酒牌制度向前發展。」

  「酒牌制度檢討」諮詢文件可於食物及壎竻蝶繾間]www.fhb.gov.hk)下載,亦可到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市民請於九月十四日或之前,將意見郵寄至香港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20樓食物及壎竻蔬鼓型魽F或電郵至liquor@fhb.gov.hk;或傳真至2136 3281。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