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人口普查統計員訪問住戶期間的安全問題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現正進行。據悉,有年輕女性人口普查統計員被安排單獨進入受訪住戶的單位內進行問卷調查。由於完成每份長問卷需時約40分鐘,這些統計員擔心人身安全問題,其家人亦有此憂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根據當局的指引,是否容許統計員單獨進入受訪住戶的單位內進行調查;若然,原因為何;若否,當局可否盡快重新編排統計員以2人為1組進行調查,並確保有關安排得以落實?

答覆:

主席:

  有鑑於人口普查問卷牽涉個別住戶及個人資料,政府統計處(統計處)在一般的情況下,不會安排兩名統計員到同一住戶進行訪問,以確保有關資料可嚴加保密。這安排與統計處就進行的其他統計調查的既定安排一致。但在特殊情況下,如統計處在評估有關屋宇單位狀況及周圍環境後,認為兩人同行工作會較為安全,統計處會安排兩人一組到同一屋宇單位進行面訪工作。

  為保障人口普查統計員的人身安全,統計處在相關的培訓中加入了適當的訓練,以提高統計員的安全意識,包括對適當防禦措施的掌握。另外,在人口普查進行期間,統計處在每區均設有外勤工作站,工作站的主任會密切留意統計員的工作進度及行程,並安排三至四名統計員在同一幢樓宇工作,以確保統計員的安全。同時,統計處亦已就人口普查的安排,通知警方、大廈管理公司和鄉村代表等,以便他們作出適當安排,包括留意統計員的安全。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