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第十一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儀式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第十一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張(炳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榮幸獲邀出席由消費者委員會、香港記者協會以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合辦的第十一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儀式。

  一年一度的《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一直得到新聞界朋友的踴躍參與。這項活動除了肯定和表揚新聞界在報道消費權益新聞方面的工作之外,亦有助提高消費者精明消費的意識,實在十分有意義。

  香港是自由開放的市場,各式各樣的產品及服務琳瑯滿目,應有盡有。但面對市場上五花八門的產品,消費者要作出精明的購物決定,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當受到廣告的吸引時,消費者未必能夠清楚了解產品或服務的實際情況,又或者未必有足夠的資料作出知情的決定。在這個情況下,消費者能否獲得全面、客觀和真確的資訊,會直接影響到他們的消費選擇和權益。

  消委會自一九七四年成立至今,透過舉行不同的活動,致力推廣消費者教育,幫助消費者了解他們的權益。除了定期就不同類別的產品進行研究和測試,消委會亦會就不同的服務進行市場調查和行業運作方面的研究,並向公眾發布有關的資訊。而在越來越多內地旅客來港消費的趨勢下,消委會設立了「精明消費香港遊」網頁,為內地旅客提供各種實用的消費資訊。此外,消委會亦定期進行價格調查計劃,以增加價格透明度。消委會的工作一直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及重視。

  同樣地,香港的新聞工作者對提高消費者精明消費的意識,加強他們自我充權的能力,亦功不可沒。除了協助把消委會發放的信息廣泛及有效地傳達到社會各階層之外,新聞界亦不斷發掘和採訪與消費權益有關的新聞,深入探討與市民息息相關的消費課題,包括一些深度調查式的報道。在新聞工作者的協助下,消費者能更快、更準確地接收消費資訊,有助他們作出精明的、對自己及環境等負責任的消費決定。我期望新聞界繼續精益求精,不論在報道的內容或表達形式上都不斷力求進步。

  最後,我恭喜獲獎的各位新聞界朋友,並期望新聞界和消委會能繼續為消費者提供公正及客觀的資訊,讓市民和旅客可以在香港安心購物和消費,享受更大的購物樂趣,並讓香港繼續成為享譽國際的購物天堂。多謝各位。



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