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就七一遊行和內地孕婦政策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七月十日)出席一項公開活動後,就七一遊行與內地孕婦政策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表示,我們警方表現已經非常克制,和見到示威者違法。我想大家也要公道一點,當日大部分的示威者都很守法,但有小部分阻塞了交通好幾個小時,令到很多市民不滿意,向我們投訴。警方是警告之下清場,是有警告示威者會進行清場行動,一向警方都是依法辦事。大家在電視也看到,警方當日是非常克制,幾個人抬一個人離開。

記者:你是否認為警方沒有濫用權力?

保安局局長:我想你問普通市民和我聽見市民的意見,也表示警方應該早一點清場,不要因為這小部分人濫用示威的權利,而妨礙大部分香港市民使用道路的權利。

記者:局長,是否要檢討最近兩次的遊行都演變成......

保安局局長:這個我們也控制不到,我們呼籲示威者......我已經說了很多次,香港是一個崇尚自由和保護市民表達意見權利的地方。在很多次以前,好幾年前,有幾十萬人上街,警方也是配合得很好,大家都很有秩序,示威完以後,大家表達完意見後,都和平散去。但是大家也看見在這一兩年,有部分激進的示威者採取一些肢體衝撞的方式,引致所謂的警民衝突。大家看見最近一宗的事件,因為一個示威者激烈的行動,引致一個警察殉職,他的喪禮在幾天後舉行。我在此呼籲示威者,他們在行使憲法賦予他們表達意見或遊行示威權利的時候,都要尊重別人使用道路的權利,不要以為他們(可以)「惡哂」。

記者:周一嶽局長說過現時私家醫院會提供床位給內地孕婦,但醫院表示很難確認她們的身份,例如結婚證明書,你們入境方面會有甚麼配套?另外,有些內地孕婦表示會勇闖急症室,你們會有甚麼應對的辦法?

保安局局長:(關於)孕婦的政策是周局長(的範疇),但是我們會配合,在外地來的孕婦,如果她們想在香港生孩子,一定要在香港先有預約。



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