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七月八日)下午在紅磡香港理工大學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0/2011)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鎮南主席、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來賓:

  本年度的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以「數學教育」、「德育及公民教育」與「特殊教育」三個範疇的教師作為獎勵對象。我很高興能夠親自祝賀104位獲獎的教師,分享他們的喜悅。

  在翻閱獲獎教師的教學心得時,我回想小時候,上數學堂最令同學頭痛的是應用題。原來,數學應用題直到今天,仍是小學生最難應付的。有獲獎老師別出心裁,以創新方式,提升學生分析及解題能力;再配合「數學打油詩」增加學習趣味,使課堂氣氛更加活潑。這樣,學生可以寓學習於遊戲,甚至發揮創意自訂題目,使應用數學變得更有趣。

  我留意到,本屆獲獎的數學老師,確實是理論與實踐並重。他們透過多元的活動,按學生的需要發展校本課程,幫助學生掌握知識,培養獨立思考與分析問題的能力。近年,香港學生在多項國際評估計劃中都有出色表現,當中老師的功勞實在不少。

  同學的成績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品格與修養。「德育及公民教育」的獲獎老師,以生活化方式處理抽象嚴肅的課題,深入淺出,讓學生從體驗中感受,在反思中自省,從而建立積極的人生觀。過程中教師充分發揮啟導者的角色,協助學生建立關愛、尊重他人、勇於承擔等價值觀,體現德育的內涵和意義。

  相對於客觀知識和技能,在培養學生的品德方面,老師要更花心思。以今次獲獎的個案為例,一群小學同學聽老師指示,一整天將沉重的書包掛在身前;但他們不以為苦,還主動告訴老師,說他們終於體會到母親懷胎十月的辛勞,明白父母養育之恩的偉大。這真是一個既有趣又有意義的體驗。我深信,老師的薰陶有助學生培養良好品德,日後成為對社會、國家均有貢獻的公民。

  至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老師最關心的是培養他們自理的能力,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和主動學習,日後融入並貢獻社會。今次獲獎的老師,因應學生的需要設計適合的課程,提供豐富的學習經歷,讓他們發揮潛能,培養獨立生活的技能。

  此外,有獲獎小組的老師,為照顧智障學生在情緒、社交及自理能力方面的需要,發展了校本「個別學習計劃」。他們針對每一個學生的能力與需要,訂出明確目標,配以多元化教學策略與個別輔導,成果相當不錯。原來害羞怕事的學生變得主動、活潑;有溝通障礙的學生能夠與人主動談話;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社交技巧與自信心均大大提升,成績亦有明顯進步。

  本屆獲獎的教師,各有所長又各具特色。但有一點是共通的:他們都將學生的需要和利益放在首位,因材施教,並且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反思、創造條件,讓每個學生的潛能全面發展。正如一位著名心理學家Howard Gardner所言,每個孩子都是一個潛在的天才,只是表現形式不同而已。

  最後,我再次祝賀各獲獎教師,希望大家繼續發揮追求卓越的精神,堅持理想,栽培學生身心全面發展,建立美好人生。多謝各位。



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