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天文台向亞洲發展中國家提供城市天氣預報計劃啟動(附圖)
***************************

  香港天文台今日(七月七日)宣布,向亞洲發展中國家提供城市天氣預報的世界氣象組織計劃正式啟動。

  計劃由香港天文台統籌,並與日本氣象廳及韓國氣象廳合作發展。一直以來,發展中國家提供的天氣觀測數據,有助數值天氣預報的改進,但由於受技術和財政資源限制,它們未能自行運作電腦模式以分享數值天氣預報的成果。計劃的目的是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一個可負擔的途徑去獲取和應用數值天氣預報產品,以改善其公眾天氣服務。計劃成功展開,有賴先進的數值天氣預報中心,包括香港天文台、日本氣象廳和韓國氣象廳,製作城市天氣預報,讓發展中國家透過其網站獲取。目前二十一個世界氣象組織亞洲區成員已參加了計劃,製作產品的氣象中心透過互聯網提供共二百一十個城市每日兩次的天氣預測,包括未來幾天的多種天氣數據。

  世界氣象組織亞洲及西南太平洋區協會主管Tokiyoshi Toya博士歡迎計劃啟動,並讚揚天文台促進了預報提供者和使用預報的成員之間的溝通,以及舉辦課程教導各成員獲取和應用產品。他感謝三個氣象中心提供有用的預報產品,並強調有關地區合作的重要性。

  日本氣象廳科學主任Masakazu Higaki說:「日本氣象廳作為亞洲其中一所先進的全球數值天氣預報模式運作中心,很高興能與參加計劃的國家分享產品,幫助他們提供更準確的天氣預測予公眾。」Masakazu Higaki補充,培訓這些成員闡釋預報產品及自行製作預測也是這個計劃的重要一環。

  韓國氣象廳高級研究員Hyun Cheol Shin說:「韓國氣象廳去年開始運作新的數值天氣預報系統,大大提高了天氣預測的準確度。我們很高興看到參與計劃的國家表示產品非常有用。韓國氣象廳將會努力進一步推進這計劃,並與其他國家合作提供培訓和技術支援,以及擴大數據提供服務的範圍。」

  越南國家水文氣象局的短期氣象預報組副主管Hoang Phuc Lam歡迎推出計劃。他說:「這些城市天氣預報產品為我局預報員在預測越南各個城市的天氣,提供了一個非常有用的客觀指引。」

  天文台署理助理台長鄭楚明博士說:「我們很榮幸能夠與亞洲不同的氣象部門緊密合作,推行這個計劃。計劃有助改善本地區的氣象服務。」他亦介紹天文台城市天氣預報的新發展,包括使用新一代數值天氣預報模式及提供不同高度的風及溫度預測。

  此外,鄭楚明博士亦宣布香港天文台於七月四日至十五日舉辦一個世界氣象組織的培訓班,加強東南亞國家預報災害性天氣和提供相關服務的能力。這亦是天文台一直為國際氣象界作出貢獻的其中一項工作。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