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密切關注四川援建工作
*************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七月七日)表示,鑑於過去數日四川省多處降暴雨,部分地區更引發泥石流災害,發展局已透過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事處加強與川方溝通,密切關注援建工作的情況,以及作出應對安排。

  四川省在去年八月亦發生特大山洪和泥石流災害,已對香港特區援建個別項目造成一定影響,其中省道303受到嚴重破壞,川港雙方其後重新檢視情況,一致同意須重新調整公路的設計方案,以增強其抗災能力。修訂方案經專家論證已完成審批程式。雙方專家會根據最新的雨災情況,再確定工程展開的日期。

  在臥龍方面,特區支援臥龍自然保護區重建共23個項目,包括民生基建和保育科研設施,總金額十五億八千四百萬港元。這次暴雨雖然並未對工程造成破壞,但由於省道303臨時便道出現多處斷路,交通嚴重受阻,重建工程的進度將無可避免受影響。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去年特大山洪和泥石流對援建工程的影響,已詳列於當局於六月十六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的《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的工作進度報告》。

  發言人藉此嚴正澄清其後有報章報道指港方援建四川的重建工程有「六成不合格」是完全不正確,相信是出於對工程監督過程的不理解。

  特區支援四川災後重建共184個項目,當中由特區政府負責的項目共151個,非政府機構項目共33個。政府負責的151個項目中,36個已竣工。發展局在工作進度報告已清楚指出,整體工程質量沒有出現重大的問題,而在施工安全方面,亦沒有出現重大的事故。

  發言人說:「項目在施工過程中出現質量等問題需要關注是相當普遍的,但必須區分問題的性質和嚴重性,以及是否會影響設施完成後的正常和安全運作。」

  「在工作進度報告的附錄內列出的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問題,基本上屬於工藝上的瑕疵和工地管理問題,經整改後應不影響設施的正常和安全使用。已經通過竣工驗收測試並投入使用的36個項目,在施工過程中,亦曾出現類似需整改覆檢的情況,但並不等同這些設施不合格。川港已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加強對工程質量的監察,跟進每個整改個案。川港雙方會確保每個援建項目在交付使用前,所有涉及設施安全和正常運作的問題已妥善解決。」

  發展局一直採取以下三方面的措施以監察援建工程的質量:

(一)發展局四川重建組成員按各項目進度及需要,定期或不定期赴川檢查項目的實施,包括實地檢查和與相關部門或單位舉行工作會議;

(二)聘請「獨立專業顧問」作技術檢查,範圍包括項目整體進度、資金使用和質量管理。發展局會根據「獨立專業顧問」的巡查觀察所得,向川方及負責項目的港方政策局反映和跟進;及

(三)組織由香港建造界自發組成的「香港建造界5.12重建工程聯席會議」志願專業人士,到四川協助監察援建工程,包括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工程竣工驗收,以確保項目負責單位得到獨立的專業意見。

  四川省政府對特區援建工作高度重視,在省市縣級設立協調機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監管體系,並與港方共同制訂項目管理辦法,嚴格監督援建項目的實施。對發展局在技術檢查發現的問題,川方積極跟進整改工作,並採取相應措施優化機制。省協調機制還專門成立檢查組,對特區援建項目開展聯合督查、不定期巡查和專項檢查,加強援建項目實施監管。在川港的共同努力下,特區援建工作正順利推進。

  發言人表示除了硬體建設外,發展局一直非常重視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長遠發展。為協助臥龍制定一套可持續發展的策略,發展局與四川省林業廳於本年六月二十四日在成都合辦了「臥龍自然保護區-可持續發展」工作坊,邀請了川港兩地專家為臥龍可持續發展的營運及管理策略交換了寶貴的經驗和意見。這已是港方參與援建臥龍後兩地專家的第六次交流合作。

  工作坊完結後,發展局與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合辦考察團,邀請四川省發改委、林業廳和臥龍管理局代表來港參觀交流,加深他們對特區的生態保育工作和旅遊事業管理及營運的認識。

  發展局會繼續與四川省政府緊密合作,確保所有援建項目保質、保量、順利完成。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