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快樂家庭廚房之家庭為本實踐智慧論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七日)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與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聯合主辦「快樂家庭廚房之家庭為本實踐智慧論壇」的致辭全文:

Christine(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林教授(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愛+人」計劃項目首席調查員林大慶教授)、Douglas(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各位參與機構的代表和同工、各位朋友:

  大家好!在家千日好,一個和諧愉快的家庭是溫暖和安全感的泉源。民以食為天,在家庭生活中與食有關的場合,更加是家人表達需要、互相關懷的黃金機會。

  我要感謝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下,由去年九月起,推行為期一年的「快樂家庭廚房」計劃,向元朗區一千個家庭,推廣「邊煮邊食邊溝通」的智慧,促進家庭健康與和諧。今天的「家庭為本實踐智慧論壇」,凝聚來自地區、社福界和學術界的參與機構代表,分享整個計劃實踐至今的心得,更加把計劃推向高潮。

  事實上,正如今次論壇的命名一樣,只有透過「實踐」,才能悟出「智慧」。社會福利措施以人為核心,要做得更全面、更切合人的需要,走入社區、努力實踐、謀劃未來是成功的不二法門。而「快樂家庭廚房」計劃秉持的核心理念,與政府近年在社會福利政策力求革新的方針不謀而合。

  第一、就是這個計劃提倡的「家庭為本」。以往我們因應不同受助人的個別需要開展以中心為本的各種服務,但逐漸變得過度分散,而且資源重疊。正因為家庭往往是處理社會問題和受助人需要的關鍵切入點,我們於九十年代起轉為採用全面和綜合的方式,向有需要的家庭和其成員提供一站式服務。全港現時共有六十一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今個年度亦會在深水齞W設多一間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第二、「快樂家庭廚房」旨在從家庭源頭宣揚正向心理學,有別於一般以補救已發生的家庭問題為目標的項目。同樣,政府與業界近年越來越重視發展預防性的服務,從「上游」鞏固家庭功能、增強有需要家庭的抗逆力。其中一個與弱勢家庭息息相關的突出例子,就是擴展「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自二○○五年起,這項服務以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等服務單位作為平台,識別高危孕婦、產後抑鬱的母親及有發展問題的兒童及其家人,有助減少跨代貧窮。服務會由現時涵蓋香港約一半人口擴展至全港十八區推行。從二○○八年起,試行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即是社區保姆,就透過推動鄰里互助,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更具彈性的幼兒服務,減少兒童獨留在家的機會。由於計劃已收一定成效,我們由今個財政年度起會把計劃擴展至全港十八區,並發展為常規服務。

  當然,實踐跨專業合作,亦是近年社福發展一個不容忽視的重點。其中,透過醫、社合作,促進離院長者身心健康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試驗計劃」(出院一條龍),亦是由試點起步,再全面落實和擴展為常規服務。

  最後,我衷心希望這個有意義的計劃,能總結經驗,累積智慧,從而協助業界、政府和各持分者作出更多嶄新的嘗試,使弱勢社群珍惜、享受家庭樂。多謝各位。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